清末奇案“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为何会导致上百名官员被革职?

2020-08-28 01:02:02 作者: 清末奇案“杨

“杨乃武与小白菜”案,是大清国第一冤案与奇案!也是大清国第一个,因为报纸媒体(申报)的舆论监督,而受到朝廷的重视,最后被平反的一个冤案。

原本,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冤案,在腐朽的大清国,类似的冤案每年都会有不少,但是“杨乃武与小白菜”案,却因为媒体的报道,而受到朝廷的重视。案件最终送到了慈禧的案头。透过这场冤案,慈禧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湖南籍官员已经严重抱团,把持地方政务,俨然视朝廷为无物,成为朝廷的一大毒瘤。

自从曾国藩领导的湘军大败太平天国之后,各路湘军将领开始转任地方官,同时,他们所提拔和任用的也都是湖南籍官员,这些官员沆瀣一气,本事不大,权力不小。慈禧已经敏锐的发现。所以,顺手借这个案件打击处理了一大批的湖南籍官员,大小不下百人。

“杨乃武与小白菜”案,相信很多朋友都听说过,也改编过电视剧,但是案件的来龙去脉到底是什么,相信还是有不少人不明白。今天,在这里,我就把这个案件的前因后果,详细的给大家梳理一遍。

友情提示一下,内容可能会比较长,但是,如果你能耐心看完,以后再和朋友聊起“杨乃武和小白菜”案,你能给朋友们滔滔不绝的讲上3个小时。

首先介绍一下这个案件里的几个关键人物,鉴于涉及的主配角人物太多,我先只介绍一下大主角。

杨乃武,浙江杭州余杭人,本地知识青年,饱读圣贤书,为人过于耿直,案发的时候刚刚中了举人。

小白菜,真名毕秀姑,传闻是太平天国将领的女儿。租住在杨乃武家里,和杨乃武是房东与租客的关系。

葛品连,小白菜的丈夫,豆腐店一般工作人员。就是因为他的死,才引发了这场冤案。

刘锡彤,余杭县知县,与杨乃武有过节,是这场冤案的一手制造者。

陈鲁,杭州府知府,为人狠毒,就是他对杨乃武用刑,屈打成招,定案上报。

钱宝生,爱仁堂药店老板,一个无辜的污点证人,杨乃武屈打成招的时候随便说的一个人,被迫做了伪证,后来死于监狱。

陈昌浚,浙江省巡抚,刘锡彤的幕后保护伞,在这场案件中不知收受了多少贿赂,还顺手给自己的手下安排了一个官位。

王昕,都察院监察御史。就是这个人在最后上奏慈禧,弹劾浙江一众官员,才促使慈禧决定为此案平反,并对案件相关官员进行大处理。

好了,主角到齐,故事开始。

话说,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县,有一个饱读诗书的年轻人,名字叫“杨乃武”,20岁考中秀才,33岁考中举人,前途一片光明。因为肚子里墨水多,所以,经常帮乡里乡亲们写写诉状。

杨乃武因为是举人身份,又恃才傲物,在地方官面前就有点高傲。有一次因为过桥,和余杭知县刘锡彤发生了矛盾。恰巧这个刘锡彤也是个小肚鸡肠的人,对杨乃武是怀恨在心,这个梁子就此结下。

杨乃武家里的经济条件还算不错,估计能达到小康水平,家里除了老婆孩子,还有一个守寡的姐姐杨菊贞,居然还有空余的房子,于是,他们就把房子租了出去,租房子的正是小白菜。

小白菜真名叫毕秀姑,传闻是太平天国将领的女儿,后来流落到余杭县,因为经常穿一身绿色的衣服,所以被人叫做小白菜,后来经人介绍嫁给了一个豆腐店的小伙计葛品连,婚后俩人就租住在杨乃武家里。

平时,葛品连要到豆腐店里去工作,遇到加班什么的就不回去吃饭,杨乃武的姐姐和妻子就会邀请小白菜一起吃饭,当然,杨乃武也会在,时间长了,成为了熟人,杨乃武也会教小白菜读书认字啥的。

在那个年代,男女授受不亲还是主流的观念,杨乃武和小白菜又不避嫌,久而久之,在四邻八乡就传出了闲话,甚至还有人编出了“羊吃白菜”的笑话,来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

杨乃武自然也听到了这种闲话,所以他决定等房租到期后,就不再租给小白菜他们了。

但是很不幸,他没有等到房租到期的那一天就出事了。

1873年10月9日,这一天,葛品连感觉身体有点不舒服,就请了病假在家里休息。他让小白菜去药房给他抓了点药吃,结果吃了药不但没有好,反而在第二天直接断了气儿。等到葛品连的母亲闻讯赶来的时候,发现葛品连的口鼻里有血,葛品连的母亲就认为,自己的儿子是被人害死的,于是来到县衙大门口,鸣鼓喊冤。

余杭知县刘锡彤就带着仵作沈详来查案,一同前往的还有本地乡绅陈竹山。结果,仵作沈详并没有仔细查看,只是看到口鼻有血就断定是中毒而死,而陈竹山一看是小白菜的丈夫死了,就联想到“羊吃白菜”的传闻,在刘锡彤耳边耳语。

本来刘锡彤就和杨乃武有过节,这下落他是手里了,刘锡彤就一口咬定,是杨乃武和小白菜联手害死了葛品连。是不是水浒传看多了,把葛品连当成武大郎,把小白菜和杨乃武当成潘金莲和西门庆了。小白菜屈打成招,杨乃武举人被革

随后,刘锡彤就把小白菜带回了县衙。一开始,小白菜是坚决否定自己和杨乃武有私情,也否认是自己害死了丈夫葛品连。刘锡彤就开始用刑,小白菜的双手被夹的鲜血直流,大家可以脑补画面。

在巨大的痛苦之下,小白菜只好违心承认,自己和杨乃武有私情,是杨乃武给他的砒霜,要她给葛品连下毒。

拿小小白菜的口供后,刘锡彤就要对付杨乃武。因为杨乃武是举人,在清朝,举人虽然不是官,但是却拥有特殊权力,比如见官可以不跪,不得随意逮捕。因此,要对付杨乃武,就必须要先革掉他举人的身份。

于是,刘锡彤写了一份奏折,上报朝廷,当然没有什么好话,山高皇帝远,朝廷当然不会知道地方的情况,同治皇帝大手一批,准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