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人穷不省三钱,没钱不串三门,具体指哪三种钱,哪三种门

2020-08-28 00:02:09 作者: 俗话说:人穷

日常生活之中,常常会听长辈们提起很多的俗语,都是在过去的日子里,人们通过日常的经验总结出,然后口口相传下来的经验。里面常常有着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真是应了那一句“话糙理不糙”。

但是随着时间流逝,现代人很多都听不懂老人们的那些俗语了,也不愿听家里老人们的唠叨,往往在外经过自己亲身体会碰壁之后,回到家里才发现,自己做错的事情就是家里长辈曾经给过自己的建议。

可见这些俗语之中还是有着很多人生道理在的,要不然也不会能够流传如此之久,也算是那个时代里的智慧结晶。曾经有一句著名的俗语是这样说的,“人穷不省三钱,无钱不串三门”,这句俗语中又包含着怎样的含义和智慧呢?

这句话理解起来,就像它大白话的意思一般,人活得再穷也不能省三类钱,这三类钱分别是:饭钱、表钱以及教育钱,这三样钱才是万万省不得的,省了只会让你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差,越来越穷。

第一种饭钱,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再怎么省也不能省饭钱,如果在饭钱上节省,往往会造成身体更大的损失,结果就是因小失大。而身体又是革命的本钱,干什么都要依靠有一具好的身体。

无论是从事体力劳动,还是从事智力劳动,身体都必须能够跟得上,否则将一事无成。而吃饭又是人最大的一件事,是万万马虎不得的,必须吃得好,才能有干劲。因此饭钱是绝对不能省的。

其次是表钱,很多人都感叹如今的社会非常的现实,人人都在“看人办事”。而这个看就体现在你的“外表”之上,毕竟大家对一个人的第一判断都来自于他的长相和穿着打扮,没有人能够透过表面一下就看到你的本质所在。

但是人靠金装马靠鞍,想要在这第一步不被别人看扁,自然就要在外表上下一番功夫,这也就是所谓的表钱不能省,只有首先第一面过关了,别人才有可能想要看你的品质,你才有可能得到想要的机会。

第三种钱便是教育钱,这样的钱也是万万省不得的。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想要孩子有一个明媚的未来,想要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那教育上必须得下功夫,而下功夫时,钱也是万万不可少的。

无论是读书所需要的最起码的工具,还是各种请老师的费用,甚至是给孩子见世面,长眼界的东西,通通都是在给未来铺路,因此,在教育上,钱也是绝对不能省的,这样的钱一旦省了,在未来只会花得更多。

另一句俗语是没钱不串三门,意思就是没有钱的话,不要到这三门去,三门具体指的是:冷眼门、远亲门以及是非门。这句俗语中也有着很深的智慧在其中,值得大家细细品味其深刻的意味。

第一道门是冷眼门,即势利门。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以财富为标准来衡量人,非常的势利,用一句非常不好听的话来说,就是“狗眼看人低”,一旦你没有钱,他就会非常地看不起你,甚至是冷嘲热讽。

当你没钱时,一定不要登这样的人的门,因为登了也是去受气,并不会受到真心的相待,反而还会自讨没趣,没钱时遇到这样的门远远躲开最是好。

第二道门是远亲门,指的是那些关系非常疏远,但又有着所谓血缘关系在的亲戚,这样的门也往往是非常不好登的。俗话说得好:无事不登三宝殿。当你没钱时,去登这样的门,其意味自然都懂。

关系疏远,却又碍于面子不得不招待。对于双方来说都是非常的尴尬,如果只是登门还好,如果真的有事相求,那结果往往也可以预料。靠着那微弱的血缘关系,能维持的也仅仅是表面功夫罢了,这样的关系又何必强求呢?

反倒还不如处的好的朋友,或者是相近的邻居能够得到的助力大。最后帮忙的结果往往会导致连亲戚都做不成,也是让人很无奈了。

第三道门是指是非门,这样的门往往也是不登最好。因为这样的家庭中是非太多,登门拜访不知会产生多少的纠纷,原本只是善意的联络关系,最后却有可能导致双方都不自在,甚至还会被卷入纠纷之中。

所以这样的是非之地,还是不建议登门,以免给自己找来不必要的麻烦,惹得大家都不高兴,特别是在没钱时,连想要抚平矛盾都很难。

这简简单单一句俗语中,包含着如此之多的智慧,足可以见,这些俗语绝对是老一辈们在生活中总结下来的经验,后辈们学来也可以省很多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