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何古代中国国都大部分选择北方?

2020-08-28 00:01:44 作者: 缘何古代中国

国都是一个王朝的政治中心,好的国都对于王朝兴衰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如定都西安的王朝,大都比较强盛,如西汉和唐,兴盛一时。而从秦始皇统一天下开始,中国的政治中心大部分都在北方,那么为什么古代的帝王,不选择温郁的南方定都呢?

一、都城选择的基本原则

作为一个王朝的都城,选择的政治中心必须交通发达,距离粮食主产地要近,还要有好的军事防御能力,保证国都的安全。同时利用国都的中心作用,稳固大量的人口来防御王朝最大的敌人。比如定都西安的王朝是看重了物产丰富的关中平原,还有潼关、武关、萧关、散关面对四个方向防御来犯之敌,还有黄河、华山形成的天险,可以说西安的防御能力非常好。而西安往西域还有中原腹地的交通还是很发达的,这样在面对匈奴、突厥等游牧民族入侵则可以灵活自如的调动兵马、粮草,对于守护王朝安宁发挥很大的作用。类似的还有北京,在古代中原王朝的位置比较偏北,却可以做到天子守国门,对于王朝来自东北方向敌人可以做到有效组织防御。

二、王朝的中心在北方

除了南北朝时期等特殊时段出现南北对峙局面外,大部分时候开国君主都会围绕中原地区建立统一王朝,中原地区是天下最好的地方。逐鹿中原成为各方豪杰争夺的焦点,整个王朝也位于北方的中原地区,但中原地区有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都是平原,防御能力相对弱。因此,中原王朝的国都大部分都选择在中原地区的西北方向(西安、咸阳)、东北方向(北京),还有的王朝干脆定都中原地区(洛阳、开封),利用国都的影响力,最大限度的保护王朝对中原地区的拥有。

华夏文明诞生在北方,主要是黄河流域,如比较成熟的殷商文明就在北方。而南方地区的环境相对恶劣,生活的居民相对要少,开发强度明显不足。建立都城必须需要的硬件条件许多地方不适合。历史上在南方建都的大部分都是偏居南方的政权比如三国时候的蜀吴还有东晋、南北朝,还有南宋。这些政权都是相对弱小的偏安政权,而它们定都除了位于盆地的成都和钱塘江边的杭州外,大部分都选择长江南岸的南京,实际上是位于整个政权版图的最北部,防御的重要位置。因此,北方地区是整个王朝的中心区域。

三、主要防御对手在北方

国都的一个重要作用是战略防御,因此一般情况下,会选择其主要敌人作为防御重点。中原王朝防御的敌人集中在北方,西汉的防御重点是北方的匈奴,隋朝唐朝的防御重点是北方的突厥,北宋的防御重点是北方的辽和西夏,明朝的防御前期是北方的瓦剌部和鞑靼部,后期是女真各部。而南方大部分地区都臣服于中原王朝,即使叛乱也会很快被镇压。但北方的游牧民族即使是最弱的西夏,都很难打赢。因此,中原王朝的政治中心大部分放在北方,为了更好的做好防御。

四、游牧民族南迁也选择北方地区定都

最早的游牧民族内迁是两晋交替时期,游牧民族定都大都会选择中原王朝传统都城的西安和洛阳,北魏政权建立后,选择南迁到中原腹地的洛阳,西魏(北周)定都西安、东魏(北齐)定都洛阳。唐以后,入主中原的游牧民族政权选择定都北京,金中都在北京,元大都在北京,不是游牧民族的满族选择定都的京师也是北京。这些实力已经深入中原地区的政权,定都北京更多的是看重北京连接山海关内外的位置,实际上北京大抵位于中原地区和游牧民族分界线,守住北京,可以直接进入无险可守的中原地区,也可以退守关外,形成防守第一道大门。

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除了朱元璋在明初短暂定都南京外,其他时期都把都城定在北方,前期集中在西安、洛阳,中期集中在开封,后期集中在北京。长期定都北方是当时北方发展明显强于南方,防御重点集中北方等因素决定的,在当时的大环境,是有利于王朝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