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抢劫的“海贼王”——英国奇葩的皇家海盗国策为何会失败?

2020-08-28 00:00:56 作者: 环球抢劫的“

环球抢劫的“海贼王”

1580年9月26日,在英格兰西南港口普利茅斯湾的这一天,天气晴朗,海风习习,飞鸟掠空。在港口停靠的渔船上,有渔民突然发现远方的海面上,飘出一艘很不眼熟的三桅大型帆船,后面又尾随有数艘相比较小的帆船,似乎是一个船队在向港口驶来。

由于船队与港口人员经久未见,为安全起见,港口管理人员要求与船队的高层交涉,并对船队进行审查。

也正是因为这番严格的审查,港口人员才不得不相信,这支船队,便是于1577年12月份从普利茅斯湾出发的德雷克船队。他们33个月前从这里出发,33个月后又回到这里,成功地绕了地球一圈。

弗朗西斯·德雷克,这位在海上名声毁誉参半的传奇人物,以英雄般的姿态回到了英格兰。他的归来,令英格兰举国震动,当任的英国传奇女王伊丽莎白甚至亲自登上德雷克的“金鹿号”旗舰,为他颁奖,授予他骑士爵位,并任命他为普利茅斯市长。

令人感觉微妙的是,德雷克环球航行收获了满船的财宝,他将这些财宝的三分之一直接献给了伊丽莎白女王,其中包括一颗船上最大的宝石,至今还被镶嵌在英国女王的王冠上招摇现世。

德雷克船上的财宝哪里来的?他率领船队环球航行,哪有时间赚钱?也不可能是世界各国人民热情高涨,一路上赞助给他们的吧!难不成是他们到处化缘、乞讨来了一船船的财宝?

别忘了,德雷克是航海家,是政治家,后期也成为了一名海战将领,同时他还是一位超级海盗。

继麦哲伦之后,德雷克完成了世界上第二次环球航行,说得直白点,那也是一次环球抢劫,所以德雷克船上的财宝都是抢来的。

更加奇葩的是,全英格兰的人都知道德雷克船上的财宝是抢来的,女王也知道。德雷克抢来的财宝越多,英国人民就越是崇拜他。德雷克是当时英国甚至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海盗头子,也是当时英国最闪耀的英雄。

海盗不坏,英国不爱。海盗与英雄,结合在一起,便衍生成了全新的职业——皇家海盗。

伊丽莎白女王授爵德雷克

皇家海盗

从15世纪开始,欧洲人在陆路受阻的情况,开始了海路扩张,大航海时代来临。

尤其是西班牙,在资助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更是独领风骚,抽干非洲的黑奴,挖尽美洲的金银,吞并欧洲的葡萄牙,长久霸占欧洲第一强国的位置。

西班牙在欧洲大陆左冲右撞,蛮横粗暴,其它国家也只能仰人鼻息。架不住别人有钱啊,战争烧钱连眼都不眨,其它国家则穷得都快打不起仗了,能比吗?

英国便是这“其它国家”中的一员。16世纪的英国,在经历宗教革命后,成为新教国家,被西班牙所领导的欧洲的天主教世界所排斥,二者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就已经瞪上眼了。

但是当时的英国很穷,连伊丽莎白女王都要受议会两院限制,不得擅自征税。举国上下,可谓穷成一片。

而西班牙则不同,每年都有大量的金银财宝从海外殖民地流入本土,还垄断了全球贸易路线,王室赚得盆满钵满。

英国王室那个眼红啊,却苦于国家根本没有所谓的远洋海军可以同西班牙争霸,于是在万般无奈之下,只能鼓励私家的武装商船出海抢劫敌国的商船,由英国政府给船主颁发“私掠许可证”。私掠船队只要将抢劫所得上缴一部分给英国政府,政府便承认私掠船队的抢劫行为。

那些获得政府“私掠许可证”的船主船员们,终日游荡在海上,对别国商船烧杀抢掠,所做的行为跟海盗无异,但他们的海盗身份又获得本国政府认可,因此这些海盗又被称为“皇家海盗”。

英国一度奇葩地将“皇家海盗”行为定为国策行为,整个英国包括王室、政府和民间,都成了那些海盗们的投资股东。

英国的“皇家海盗”政策虽然奇葩,但作为国家崛起的临时解决方案,还是有效的。当时的英国王室恨不得国内所有有船的人都出去抢,群众运动的力量是无穷的,高手也总是在民间。英国王室通过众筹海盗抢劫这波骚操作,不仅国家财政起来了,还从民间培养出了远洋海军力量。

真人版“海贼王”德雷克几乎也是英国海军的祖师爷,他在1588年率领英国舰队击退了西班牙不可一世的无敌舰队,还提出海战的主体作战单位是船和火炮,而不再是传统的步兵。这些先进的理论基础和实战经验都是德雷克从大量的海盗抢劫经验中磨炼出来的。

但是,上文也说过,皇家海盗政策只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在当时情境下为了同西班牙争霸,而采取的临时解决方案。一个国家,总不能一直鼓励国民当海盗吧,这法律和道德建设几乎都要荒废了。英国却偏偏将皇家海盗政策定为了百年国策,尝到了甜头,那就抢它一百年,完全停不下来了。

事实证明,长期不务正业,总会把自己荒废得足以掉进坑里。

英国鼓励海盗营业一百年,前期发展势头的确很猛,从敌对国(主要是西班牙)手中抢到了大量财富物资,充实了英国这个穷国的国库,也发展起了初期的海军。但在之后的与西班牙的四次无敌舰队之战后,英国的国库迅速被掏空,财力上捉襟见肘,财力又影响了战力的发挥。

1591年的弗洛雷斯海战,西班牙海军击溃英国海军,重新获取了大西洋的制海权。1604年,奥斯坦德之围和加的斯湾之战后,筋疲力竭的英国王室向西班牙举旗求和,签订伦敦条约后陷入了四十年的经济萎靡时期。

17世纪,大力发展海盗的英国与大力发展海贸的荷兰有过三次战争,这种相对而言的大国对小国的战争,身为“大国”的英国居然被打得财竭民穷,被迫与荷兰停战求和。

不得不认为,英国皇家海盗国策的长期发展战略是失误的,是失败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