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城战役中,面对源源不断的曹军,要怎样做,关羽才能扭转战局?

2020-08-27 23:38:36 作者: 樊城战役中,

三国演义中,最令大家遗憾的就是关羽丢失荆州了,荆州一丢,蜀汉就再没有机会一争天下了,自此之后,悲剧已成,我们只能看着蜀汉的众位英雄苦苦挣扎。那么荆州为何会丢,关羽为何不派兵防备着东吴?这就要说到樊城战役了。

樊城战役

按照演义中的说法,是刘备命令关羽前去攻取樊城的。而关羽的战力也确实强,军队一出,就直接打的曹仁不敢出战,只能据城力守,派人向曹操求援。曹操在听到关羽进攻樊城后,立刻派遣于禁领军前去救援。结果那段时间天降骤雨,连绵数日,江水暴涨,关羽便命人掘开襄江,水淹曹军,最终曹军大败,于禁投降,庞德被俘。关羽水淹七军,生擒于禁的消息很快传到曹魏,天下震惊。冷静下来后,曹操又命徐晃统帅大军前去救援,自己更是亲自备战,准备前往樊城。

关羽虽然成功的击败了于禁,但是兵力上也开始捉襟见肘了,面对源源不断的曹军,他只能抽调留守的荆州兵前来。

荆州被袭

本来关羽是留了足够的人马防御东吴的,还沿江修起了很多烽火台,只要有足够的士兵看守,东吴是肯定偷袭不了荆州的。而如果东吴大军正面进攻,更加不可能攻下荆州,荆州在关羽十多年的经营下,已经是固若金汤了。但是樊城前线告急,面对曹军的援兵,关羽不得不抽调用于防备东吴的荆州兵来到前线,这就给了东吴可趁之机。大军开拔,荆州空虚,最终关羽被釜底抽薪,老巢丢了,陷入了曹魏和东吴的夹击之中,不得不撤退。

那么关羽要怎么做,才能扭转战局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先来看看刘备让关羽打樊城的目的!

刘备的目的

刘备刚刚取得汉中大胜,军队疲惫,此时本应该避免战争,休养生息的。事实上,他也是这样做的。他自封汉中王,大宴群臣,并上表到汉献帝处。曹操看到刘备的上表后十分气愤,当年的手下蚂蚁现在竟然敢封王!于是决定派兵攻打汉中,后来司马懿出面劝阻,他认为直接进攻太困难,应该先联合东吴攻取荆州,待刘备出兵救援时,曹操再出兵汉中,这样的话,成功几率更大,曹操依计行事。而这个消息也被刘备给探知了,于是他找到诸葛亮商议,商议的最终结果就是派关羽北上攻取樊城,震慑曹魏和东吴。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刘备让关羽攻打樊城的目的其实只是震慑曹魏和东吴,使得两家不要结盟攻取荆州,他此时并不想大动干戈北伐曹操。

关羽的心思

在接到曹操的联盟请求后,东吴群臣其实也是犹豫不决,毕竟曹操实力最强,对东吴的敌意最重,而荆州的诱惑又特别大。商量来商量去,最终定下了一个策略,那就是派诸葛瑾去向关羽提亲,如果关羽同意,则继续和蜀汉保持友好关系。如果关羽拒绝,则代表蜀汉对东吴怀有敌意,应该联合曹操一同攻取荆州。

然而当东吴使臣来到荆州后,关羽并没有给他们好脸色,直接就拒绝了联姻请求,还侮辱道:“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孙权大怒,最终拍板决定,联合曹操,共同攻打荆州。

这是关羽犯的第一个错误,侮辱看不起盟友,导致孙权背弃盟约。关羽的第二个错误,就是没有领会到刘备的战略意图,而只是简单的执行布置给他的任务。

到了关羽这一步,作为封疆大吏,一方诸侯,执行任务不能再仅限于任务表面了,而应该学会揣摩上级的真实意图。很显然,关羽这一点并没有做好!刘备让他攻打樊城的目的,不是为了和曹操决战,而只是炫耀武力,震慑曹魏和东吴。所以在他水淹七军,生擒于禁,震惊华夏之时,战略目的就已经达到了,没必须再继续在那里和曹军耗了。毕竟曹魏的国力更强!

总结

综上,在面对源源不断的曹军时,关羽只要及时撤退,坚守城池,不要抽调荆州的士兵前来,就完全可以扭转战局!只要揣摩透了刘备的意思,自然就明白了他真实的战略意图,震慑曹魏和东吴而已!不是一定要和曹军硬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