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天子一生崇佛,最后被活活饿死,南朝梁武帝受的是哪番业报?

2020-08-27 23:37:26 作者: 佛家天子一生

说起梁武帝,可聊的话题实在太多了。这位奇葩皇帝留下了很多故事,恐怕说上几天几夜也没个结束。

本文,我们着重聊一个论题:佛家讲究轮回果报,梁武帝崇佛一生,为什么下场如此凄惨?

首先,我们要澄清一点。如今网络上有些错误认知,比如梁武帝灭佛词条。

实际上,历史上有三位武帝灭过佛,分别是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而梁武帝一生崇佛,只是其过度纵容佛教发展,间接给佛教带来了无穷灾难。

达摩祖师曾经跟梁武帝见过面,说他这一生并无功德。这一点,我们在文章最后会有解释。

想要了解一位古人,就要先了解其历史背景。

梁武帝生在南北朝,跟五代十国类似,也是一段混乱分裂的时期。

北朝有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南朝有刘宋、南齐、南梁和南陈。

梁武帝萧衍取代了南齐,建立了南北朝时期的南梁。

这位皇帝能征善战,博学多才,通晓的领域很广泛。不止文章写得好,书法也很了得。而且还是围棋高手,更离奇的是连占卜一道都很精通。

统治初期,梁武帝勤于朝政、改革前朝弊病,从谏如流,关心百姓疾苦。

而且,这位皇帝的个人生活出奇的简朴。每天的饮食很简单,没有什么大鱼大肉,有时候只吃一餐。忙的时候,甚至只喝点粥来充饥。

他也不在乎什么穿着,一切从简,没有华丽的服饰和住所。也不好娱乐,也不喝酒。极为注重个人威仪。

在这样的皇帝领导下,南梁国力迅速复苏,社会秩序安定,百姓的生活也日益富足。文化领域的程度达到了魏晋以来的最高繁荣。

在封建时代,得遇明君是百姓之福,国家之幸。如果这么持续下去,梁武帝的名声将不让秦皇汉武。

可惜的是,他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说起来,信仰并没有什么对与不对。只是在坐在某个位子上,就要践行相应的责任。

如果平头百姓放下责任遁入空门,可能还造不成什么影响,但如果是一位皇帝要出家,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可并不是什么好事。

可能因为梁武帝此人太过多才,对于世事的观察很敏感,内心世界格外丰富,比起普通人更追求精神领域的探索。

当时,佛教已经很兴盛,无论是百姓还是贵族普遍信奉。

就这样,英明神武的梁武帝入了佛门,并一发不可收拾。

原本一个皇帝信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自古以来,信佛信道的皇帝多得是,但大部分都是徒有其表。

而梁武帝的信仰却是发自内心的,不可动摇的。

这位皇帝本来就天资聪颖,对于任何学问都上手极快。很快便读遍佛门经典,掌握了诸多佛学要义。根据《南史·梁武帝纪》记载,只是其注解的经书就达到了数百卷。而且,还经常为僧人们讲经。

如果他不是一位皇帝,而是无牵无挂的出家人,必然会是一代高僧。

然而,人的精力本来就很有限,梁武帝把时间给了佛门,朝政上自然就懈怠了下来。以至于朝纲松弛,奸臣并起,本就刚刚复苏的国力迅速衰退。

还不止如此,当狂热的信仰和权力交织在一起时,各种荒诞事接踵而来。可以说,佛门和百姓都直接或间接的受到了伤害。

原本佛门并没有吃素的戒条,佛家讲的禁止吃‘荤’,其实是后世的误解。

荤字在佛经中读‘熏’,意为有刺激性的植物。《梵网经》中记载,佛门弟子不应食五辛,也就是葱、蒜、韭、薤、兴渠等五种食物。

为什么呢?

佛家讲究静心宁神,这样更利于修行。有刺激性的食物不但让自己情绪不稳定,还会影响其他的信众。佛寺中焚香也是这种道理,并非是佛要享受诸家香火,这本来就是很荒谬的事。

而且,佛教有三净肉、五净肉和九净肉的说法。诸家经典中,也从来没有过禁止佛家弟子吃肉的戒条,只是说明了某些肉不能吃。

但到了梁武帝后期,为了践行‘戒杀生’的戒条,立下了誓言,决定以后断酒断肉,断绝杀生,否则甘愿下阿鼻地狱(十八层地狱)。

如果说只是他本人如此也就罢了,还向他子民推行这一戒条。提倡全民吃素的同时,还禁止了僧人吃肉。就算是天地神明和祖宗都没有放过,在祭祀时,禁止使用三牲,而是用五谷做的素肉供奉。

从此之后,和尚们就再也不吃肉了。时过境迁,渐渐成为了佛门的戒律之一。

梁武帝做的荒唐事还不止如此,有的甚至开始威胁到国势。

他不吝重资广建寺庙也就算了,还出现了数次让人啼笑皆非的‘舍身’行为。

大通元年,梁武帝去往同泰寺礼佛,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对,突然决定要出家。一干同行的大臣几乎都要被吓疯了。个个痛哭流涕,死说活说算是把皇帝劝回去了。

但梁武帝回宫后,左思右想感觉这种行为太轻浮,既然说了出家怎么能出尔反尔?所以,他毅然决然地又去出了家。

国不可一日无君,大臣们为了让他回来当皇帝,出巨资为其‘奉赎’,来回几次竟然耗费了4亿钱。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国库雪上加霜。

乱世中的国家,本来就很脆弱。所幸,梁武帝前期攒下了不少家底,国家在风雨飘摇中又硬撑了二十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