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袁崇焕的谋士,死前定下3条遗嘱,家族为袁将军守墓390年

2020-08-27 23:36:48 作者: 他是袁崇焕的

坎坷的道路上可以看出毛驴的耐力,患难的生活中可以看出友谊的忠诚。——米南德

我国古代讲究忠孝仁义,在我国封建社会,忠诚排在所有良好品质中的第一位,然而很多人都无法做到这一点,被判的事常有发生。而从一个家族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宝贵的品质,他就是曾经袁崇焕的谋士。

袁崇焕之死

袁崇焕是明代的抗清名将,明朝末年,在明朝最艰难的情况下,袁崇焕多次率领大军打败了清军。然而,这位名将最终却没有好下场。1629年,皇太极率领大军入关,袁崇焕率军出击,并且多次战胜清军。然而因为敌我双方的巨大差距,多地失守,皇太极直逼京城。最终袁崇焕还是率领大军将清军击退,解了京城之围。

然而,在清军撤退后,袁崇焕却被治罪,被认为故意放清军入关,并污蔑其与皇太极有勾结,最终被下狱。几天之后,袁崇焕被凌迟处死,家人被流放三千里。守墓人

当大家都认为袁崇焕是叛徒时,有一个人却悄悄将袁崇焕的遗体偷了出来,他就是袁崇焕曾经的谋士,姓佘。他冒着诛九族的危险,将袁崇焕的尸体偷偷带回了老家,并且葬在了自己的后院,从此隐姓埋名,默默为袁将军守墓。

在临终前,他给自己的后代留下了3条遗嘱,并且要求后代世世代代遵守。第一,佘家的子孙必须读书,但是不能当官;第二就是将自己埋葬在袁将军的身边;第三,必须世世代代为袁将军守墓。很多人在去世前都会立下遗嘱,但是能够遵守遗嘱的人并不多,但是佘家不断遵守,而且还一直坚持到了现代,整个家族成为了袁将军的守墓人,从古至今,已经过去了390年。

乾隆时期,知道了袁崇焕事迹的乾隆感念他的忠心,给袁崇焕的后代封了一个小官,道光年间,广东义园里立了一座袁将军的墓碑,从那之后,佘家这个守墓人家族才被众人所知。佘家人现状

如今,已经过去了几百年, 袁将军的冤屈也早已经被洗刷,而且袁将军的墓也早已经被保护了起来,但是佘家人却依旧坚持为袁将军守墓。然而,如今的佘家已经没有守墓人了,并非佘家不愿意再遵循自己的祖训,而是因为佘家的守墓人都相继死去。

佘家最后一代守墓人名为佘幼芝,她也是第17代守墓人。她从小父母双亡,跟随着大伯长大,大伯去世之后,她就接过了大伯的担子,成为了守墓人。从此一直在坚守自己的岗位,然而在前不久,她也离世了。原本他想要将守墓的职责交给自己唯一的儿子,然而在2003年6月,她的儿子却意外遇到车祸去世。他的遗骨被埋葬在袁崇焕纪念园中。

佘家世世代代的守墓职责,也因此断绝,这样一个为了一个承诺而坚持几百年的家族,实在令人敬佩。

(图片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