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各位皇帝与鹿邑的不解之缘!

2020-08-27 22:39:13 作者: 古代各位皇帝

众所周知,皇帝们喜欢去鹿邑

鹿邑,古称“苦”(hu)、“真源”、“谷阳”、“仙源”、“卫真”等。物产丰富,文物古迹众多。更是道家创始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的老子的故里。

老子的学说涵天盖地、震古灼今、包罗万有、博大精深。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因而老子的出生地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古代的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乃成为历代圣贤、帝王、道家、学者、诗人,乃至一般平民百姓朝拜的圣地。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曾有八位帝王来鹿邑县太清宫朝圣拜谒老子。

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下,都有哪些帝王们来过鹿邑!

(一)汉桓帝刘志

《后汉书》记载;桓帝“好音乐,善琴笙”,“即位十八年,好神仙事”,“延熹八年(165)春正月,遣中长侍左悺之苦县,祠老子”。

同年十一月壬子又“遣中长侍管霸之苦县,祠老子”。

延熹九年(166)秋七月庚午,桓帝“亲祠老子于濯龙,文罽为坛,饰淳金扣器,设华盖之坐,用郊天乐也。”桓帝还命陈相边韶撰写了《老子铭》碑。

(二)魏文帝曹丕

曹丕,汉灵帝中平四年(187年)生于谯。汉献帝于建安元年(196年)九月封曹丕之父曹操为武平侯,并食邑于此。苦县厉乡东四十里是谯郡(今亳州市),西六十里是武平,年轻的曹丕长于谯,食于武平,每次往返谯郡、武平两地之间,厉乡老子庙紧靠武平至谯郡之官道,是曹丕必经之路。

《三国志》记载,建安二十五年即延康元年(220年)七月曹丕在许都(今许昌市)登基称帝为魏文帝。荣归故里,招待父老乡亲。“甲午军次于谯,大飨六军及谯父老百姓于邑东。”黄初三年(222年)十月,从许都返谯,黄初六年(225年)四月,东征于吴,五月戊申幸谯……。

也就是说,魏文帝多次从许都经过苦县厉乡往返故乡谯。特别是黄初三年十月,从许都返谯时,经过苦县厉乡老子庙,见“殊未整顿”,于是有《魏下豫州剌史修老子庙诏》,诏云:“告豫州剌史,老聃贤人,未宜先孔子,不知鲁郡为孔子立庙成未?汉桓帝不师圣法,正以嬖臣而事老子,欲以求福,良足笑也。此祠之兴由桓帝。武皇帝以老子贤人,不毁其屋。朕亦以此亭当路,行来者辄往瞻视,而楼屋倾颓,傥能压人,故令修整。昨过视之,殊未整顿,恐小人谓此为神,妄往祷祝,违犯常禁,宜宣告吏民,咸使知闻。”

这充分说明魏文帝此次不仅到了厉乡老子祠(庙),而且走进了老子庙,亲眼看见老子庙“殊未整顿”,才下诏豫州刺史修老子庙。因此说,魏文帝是不止一次到过鹿邑县太清宫 的又一位皇帝。

(三)唐高宗李治

唐朝的帝王都非常尊崇老子,武德三年(620年)唐高祖李渊追认老子为始祖,以老子庙为太庙。太宗李世民贞观六年(627)敕修太上老君庙。乾封元年(666)二月己未日,高宗李治偕武则天皇后及文武官员至厉乡老君庙朝谒老子,虔诚致敬李氏祖先,追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尊号。改建老子庙为李氏祠堂,改谷阳县(原苦县)为真源县。

唐高宗李治画像

(四)女皇武则天

唐高宗李治在乾封元年(665)冬十二月底,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泰山封禅。因为高宗此次泰山封禅,不仅率领了文武百官庞大的队伍,而且有皇后武则天,越国大妃伴驾。由皇后参与封禅的在封禅历史上是绝无先例的。也正因为有武则天皇后伴驾,才有机会来到鹿邑县太清宫朝圣。此次朝谒老子庙,武则天是以皇后的身份出现的。

《旧唐书》记载:武则天光宅元年(684)追封老子母亲为“先天太后”,并于太清宫北建有洞霄宫,载初元年(689)改真源县为仙源县,天授三年(690)登基称帝,史称则天女皇,改国号为周,是中国历史上公认的一代女皇。

女皇武则天画像

(五)唐玄宗李隆基

唐玄宗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信奉道教的皇帝,对道教的始祖不仅承认是唐王朝李氏宗族的始祖,而且把老子奉若神明。极力推崇《老子》一书,认为《老子》“可以理国,可以保身”,在六经之上,为六经之首。岂“六经之所拟”,“道德者百家之首”。诏令全国人们必读《老子》,并亲自为《老子》一书作注。

开元二十一年(733)玄宗御注《道德经》。天宝十四年(755)十月,玄宗颁御注《老子义疏》于天下。

《御注老子》全文刻碑立于鹿邑太清宫太极殿前左侧,碑名全称为“唐开元神武皇帝(道德经)注碑”,现该碑仍在。

一九九七年挖掘出土,该碑立于唐朝玄宗开元十三年,碑正反两面为正文,隶书字体。

同时,玄宗不断给老子追加封号。天宝二年(743)正月,玄宗加封“玄元皇帝”为“大圣祖玄元皇帝”,并将真源县老君庙易名为太清宫,从此,太清宫一名历代不衰,延用今天。

(六)后梁太祖朱晃

朱晃,名温,又名全忠。开平年间(907)称帝,国号大梁,在位七年。唐僖宗李儇光启三年(887),朱全忠为检校太尉兼领淮南节度使。《旧五代史》记载:“九月亳州裨将谢殷,逐刺史宋衮,自据其郡,帝(指朱晃)亲领军屯于太清宫,遣霍存讨平之。”自古云:大军过后,必有毁坏。但朱晃屯兵太清宫时,对宫观建筑严加保护,无一毁坏,使太清宫景观保存得完整无缺,受到史学家的称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