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高陵发现过程,墓中出土曹操遗物,那么遗骨是他本尊吗?

2020-08-27 22:36:09 作者: 揭秘曹操高陵

集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才华于一身的东汉末年杰出领袖曹操无疑是历史上首屈一指的风云人物。“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这位爱才惜贤,以齐桓公、晋文公为榜样,以“安民定天下”为己任,追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壮士暮年,烈心不已”人生境界的一代枭雄,不但生前搅动天下,书写属于自己的历史,死后还要留下谜案,考验世人的智慧。

关于他的死因以及陵墓所在,一直是中国帝王陵墓史上的一大疑案,据传说,曹操设置了“七十二疑冢”。此事到底是真是假?在这“七十二疑冢”中到底有没有曹操的真墓?要想解开这一系列疑问,我们还需一层一层抽丝剥茧。

关于曹操的死因,一直是一个不解之谜。史书上说曹操死于头痛,至于其他没有更多记载。

民间流传过关于曹操头痛请华佗治病的传说:曹操经常头痛,因此十分痛苦。他听说华佗医术高明,遂请来医治。华佗给曹操诊断过后认为,要想根治头痛之症,必须打开头颅,取出病灶。

一听此话,一向多疑的曹操立刻提高警觉,怀疑华佗别有用心。不但拒绝“开颅手术”,还命人把华佗关进牢中,害得一代名医病死狱中。而曹操自然也为自己的讳疾忌医付出了代价,最终被这种头痛病带走性命。

上述传说虽然流传广泛,但是其中有很多疑点。首先关于那个时代是否能进行“开颅手术”,大多数现代人持怀疑态度,所以这种说法一直被后人认为是牵强附会。

如果曹操死于头痛的说法不成立,他又到底是死于何因呢?很多人根据《三国演义》中关于曹操死亡的描述,提出了更具体、更深层次的猜测。

在《三国演义》第七十八回中记载道:

关于这段描述,大多数人都以为是古人的迷信以及作者的小说虚构,可是有一些现代人大胆猜测,怀疑当年曹操患上的是“脑器质性精神障碍”。

这种病是一种由脑部疾病所致的精神障碍,病发时会产生幻觉,然后头痛难忍,与上述描述基本很相似。如果历史记载属实,那么曹操死于这种疾病也是很有可能的。

作为一代帝王,曹操死后究竟安葬何处呢?要想解答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历史上流传的“七十二疑冢”之说说起。史载:建安二十三年,曹操预感自己寿数将尽,于是特意颁布一道《终令》,安排身后之事。

因曹操对邺城(今河北临漳县附近)有着特殊的感情,敬仰西门豹在邺地投巫开渠的英明果决,他希望自己的墓地与西门豹祠比邻。两年后,这位杰出的风云人物病逝于洛阳。

临终前他留下《遗令》:

魏文帝曹丕遵照曹操的遗嘱,将其遗体运回邺地安葬。从现存的史料看,曹操对自己墓葬的安排得到了认真的落实。于是,曹操“七十二疑冢”之说始传于世。

再加上漳河确实罗列着众多小山似的墓冢,即所谓“漳河累累漳水头,如山七十二高丘”,所以这一说法就更加为人们所信。

及至宋朝,这一说法又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宋代后期,宋金对峙,宋朝出于政治需要,以蜀汉自居,谩骂金朝为夺权窃国的曹魏。金朝干脆以曹魏为正统,推崇曹操,每年到陵上祭祀曹操。

因曹操陵在地面上已经难以辨认,于是,金人就将错就错,以“七十二冢”为曹操的墓葬祭奠之。那么上述史料所载是否可信呢?现代考古学家一直在进行努力探测,试图找到确凿证据。

1998年,考古学家在西高穴村西北0.5公里处出土一块墓志,墓主为卒于公元345年的鲁潜。志文中提到鲁潜墓距魏武帝陵的方位与距离,据此推测曹操墓应在西高穴村附近。鲁潜墓的时间距曹操下葬不过百余年,因而考古学界认为这一记载十分可信。

2008年12月,经报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始进行发掘工作,在高穴村南发现了一座大墓,位置与文献记载、出土鲁潜墓志等材料记载完全一致。这座东汉大墓平面为“甲”字形,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双室砖墓。

它主要由墓道前后室和四个侧室构成,总长度近60米,占地面积740多平方米。考古人员在墓室中发现人头骨、肢骨等部分遗骨,初步鉴定为一男两女。其中墓主人为男性,鉴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推测是曹操遗骨。

考古学家指出,该墓的墓葬规模巨大,结构复杂,砖券墓室的形制和结构与已知的汉魏王侯级墓葬类似,这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墓地未发现封土,情况亦符合。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

而曹操本人主张薄葬,曾写下“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临终亦留下“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等话语。如今发现的大墓虽规模不小,亦出土了200多件器物,但墓内没有壁画,装饰简单,十分朴实。随葬的兵器、石枕等,有文字证明是曹操平时常用之物,与他的丧葬观念一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