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外史》:马二先生与蘧公孙的友情,一般人都看不懂

2020-08-27 22:33:02 作者: 《儒林外史》

那天,被嘉兴文海楼书店聘来选编时文(高考复习资料)的马二先生正在喝茶,忽然听说有人找,他出来一看,竟是嘉兴县衙的差人,不觉又惊诧又惶恐,赶忙请差人上楼坐下。

原来不是自己的事儿,而是他的朋友蘧公孙一不小心惹出了大祸。

蘧公孙出身书香名门,父亲早亡,祖父曾做过南昌太守。17岁那年,他奉祖父之命去外地讨债,再回来路上巧遇祖父的后任王惠。王惠在做南昌太守时遇到宁王造反,他被迫投降。不久宁王被朝廷剿灭,王惠急忙易装出逃,正好遇到了蘧公孙。得知他一路仓皇,少年顿生侠义之心,当即将身边的二百两银子全都给了王惠。王惠感激万分,便将自己的一个枕箱赠送了蘧公孙。蘧公孙接过枕箱,也没当回事,在家里一搁好几年。后来娶妻鲁小姐,鲁小姐的陪嫁丫鬟双红时常向蘧公孙请教诗词,让他很喜欢,随手将枕箱给了双红,还把王惠的事儿都跟她说了。

没想到,不久双红青梅竹马的恋人找上门来,双红竟然带着枕箱跟他私奔了。蘧公孙很生气,当即状告官府,将二人抓住。二人想花点钱买回双红的自由身,但蘧公孙不肯,非要将双红要回来、将双红恋人治罪不可。就在双方僵持之间,看管他们的差人无意中得知双红手中这个大有干系的枕箱,便与二人合谋,决定敲诈蘧公孙。听说马二先生是蘧公孙的好友,差人便来请他居中传话。

马二先生十分仗义,得知朋友有危险,他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编选时文的全部收入——92两银子给了敲诈的差役,好说歹说,替蘧公孙赎回了这要命的枕箱,免除了一场杀头充军的大祸。

事情平息后,马二先生将枕箱还给蘧公孙,并告诉他这一切经过。蘧公孙吓得大惊失色,对马二先生感激涕零。

随即又将此事告诉了妻子鲁小姐,鲁小姐也是万分感激,说马二先生这样才是真正的骨肉朋友,有肝胆有意气,值得相交一场。夫妻二人连忙做饭款待马二先生,将枕箱毁掉。

然而,令人奇怪不解的是,蘧公孙夫妇如此感激马二先生,却并没有将这92两银子还给马二先生。

马二先生在文海楼的选书工作已经结束,第二天来向蘧公孙告辞,要回杭州。蘧公孙苦留他来家中住,马二先生不肯;他又要办酒席为之践行,马二先生也婉拒。第二天蘧公孙只“封了二两银子,备了些熏肉小菜”,为朋友送行。

从始至终,他没都还那92两银子,连提一句、客气一下都没有,就这么既受了人家大恩,又欠了人家一份辛苦钱。

那92两银子是马二先生在嘉兴几个月辛苦选书挣来的,将之为蘧公孙填窟窿后,他已经没有多少钱了。游西湖的时候,看到很多好吃的,却没钱去买,只能吃点便宜简单的食物。

这是《儒林外史》中的一段情节,读书至此,我们情不自禁觉得蘧公孙实在不够意思,他怎么就不还钱呢?

是蘧公孙出不起这个钱吗?虽然蘧公孙的祖父为官清廉,去世后家道中落,但好歹也名门大族,就像刘姥姥说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而且这样差不多是救命之恩,无论如何不至于拿不出来这92两银子。

并且,蘧公孙也算是慷慨磊落之人,当初一时兴起,二百两银子都随便就给了王惠。在此之前,他跟马二先生的交往中,他表现得一点也不抠门。

他们初识,蘧公孙便请马二先生来家吃饭,鲁小姐为之准备了“一碗炖鸭,一碗煮鸡,一尾鱼,一大碗煨的稀烂的猪肉。”马二先生吃了四碗饭,将一大碗烂肉吃得干干净净,又添出一碗,连汤都吃完了。

不久,蘧公孙去书坊拜会马二先生,正值午饭,他看到书坊里给马二先生盛出的饭太寒素了,只有“一碗青菜,两个小菜碟”,连忙拿出银子让人又买了一碗熟肉来。

既然不是没钱,也并不抠门,那么,蘧公孙为何就是不还钱呢?仔细阅读小说,懂得更多人情心态,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吧:

首先,是因为马二先生自己的态度。马二先生是一个慷慨而仗义的人,他不仅帮助蘧公孙,后来与匡超人萍水相逢,只因看到匡超人虚心好学,正在读自己选编的时文,便主动送给他10两银子。当他来跟蘧公孙讲述枕箱一事时,当场便表示:

他明确拒绝蘧公孙还钱,说这是自己为朋友的意气,并不是来邀功的。马二先生是诚恳坦率之人,这话绝非口是心非,故作大方。此前,蘧公孙见马二先生选书,一时心动,曾经提出将自己的名字添在马二先生之后。此时他们已经是朋友,但马二先生还是一点都没给面子,正色拒绝了——他是个特别实在坦诚的人。

其次,这也是蘧公孙的通达诚恳。因为有过这些过往,所以蘧公孙懂得马二先生的心思,愿意尊重他的想法,成全他的义举。便如妻子鲁小姐所说,这才是真正的骨肉朋友。然而交朋友不在一时一地,既然已经肝胆相照,又何必争在这一处?如果执意要还钱,反而显得太俗气太做作,愧对了马二先生的一番诚意。友情如此珍贵,谈钱太伤感情了!

真正的朋友不是锱铢必较的你来我往,而是彼此理解懂得的万事心照。

此后马二先生和蘧公孙的故事基本结束,他们偶尔在别人的故事中打酱油。但每一次他们都是联袂出场,或者一起赴宴,或者在书店中一起选书,几乎形影不离。马二先生已经开始带着蘧公孙选书了,如此亲密无间,已经说明了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