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当寡妇,敢直接斥骂慈禧!这位清朝末代公主,究竟有多横?

2020-08-27 21:38:48 作者: 17岁当寡妇

慈禧太后是清末政坛之上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她执掌大清最高权力47年,人人都只敢在在她面前尊称为“老佛爷”。

但事实上,人人都畏惧的老佛爷,慈禧其实也有自己害怕的任务,那就是清朝末代公主----荣寿公主。

(电视剧《苍穹之昴》中,演员殷桃塑造的张夫人,就是以她为原型)

不是皇帝亲身女儿,为何也能封为大公主?

荣寿公主是道光第六子恭亲王长女,在咸丰十一年的“辛酉政变”,慈禧太后与恭亲王成功从顾命八大臣获得权力,慈禧太后为了表达谢意,封奕訢为议政王和军机大臣等职位。

同时奕訢的7岁女儿也接到宫中抚养,慈禧将她收为养女。

(恭亲王奕訢)

根据清朝祖宗规定,“皇女自中宫出,封固伦公主;由嫔妃出者,封和硕公主……固伦公主品级视亲王,和硕公主品级视郡王”。清朝公主只有皇后生的女儿才有资格为固伦公主。

慈禧为了能够拉拢奕訢,牢牢掌控好自己权利,破例将荣寿封为固伦公主,甚至还亲自为公主挑选额驸,挑选满清王公富察·景寿的儿子---富察·志端。

(最中间就是荣寿公主)

12岁下嫁,17岁做寡妇

12岁的荣寿就开始自己婚事,但事实上二人婚姻也按规矩进行,没有所谓的花烛之夜,行完大礼,就各回各的府邸,额驸每日早晚去公主府请安,之后就回自己的府邸,除非公主宣召,他才能留宿。

但好景不长,公主出嫁5年左右,额驸志瑞因病去世,17岁的荣寿做了寡妇。17的荣寿还是“少女”,在这漫长且寂寞的日子里,她经常独自一人在院子里骑马。

(电视剧《苍穹之昴》中张夫人,就是以她为原型)

慈禧太后看她年纪轻轻就守寡,再加上她本身反感那些美颜活泼的女孩,本身荣寿从小就眉目老相,沉稳踏实,慈禧太后于是只好将她接到宫中。

而在慈禧本身也是年轻守寡,身边所有寡妇包括隆裕太后和瑾妃一直得不到光绪的宠爱。而这些寡妇,唯有荣寿公主最合格最本分,她从不穿任何花销衣服,也从不以任何装饰打扮。

不少人对她评价---“虽二十许人,望之若妪媪也”。

虽说沉稳踏实,但荣寿是少数不多敢直接面谏慈禧的人物

荣寿公主性格沉静、不苟言笑,即便面对这个人人都畏惧的慈禧,也不曾委曲求全的拍马屁。

比如慈禧太后有时候喜欢穿一些漂亮的衣服,大臣们不敢说什么,荣寿公主直接当着慈禧太后面坦言:身为寡妇,而且黄土埋半截的人,打扮花枝招展给谁看?

一通唠叨后,慈禧太后也躲躲闪闪害怕,每次大公主请安,慈禧太后都挑选相对朴实的衣服,妆也不敢化得太过分,就连珠宝首饰也不敢多戴。

因此宫里的人都私下说大公主就像老佛爷的妈妈。

(慈禧太后)

比如慈禧太后曾经私自定制一件华丽的袍子,价格昂贵。慈禧太后害怕大公主又来唠叨,嘱咐身边的人别把这件事告知给大公主。

谁知道大公主意外听到,对着慈禧太后唠叨----“我自小对您老人家不好吗?天天想着母亲做什么,喜欢吃什么,喜欢用什么,然后吩咐其他人去办。而您倒好,偷偷做一件衣服来穿,还不让别人让我知道,这传出去,当我们娘脸是什么关系呢?”

慈禧太后赶紧转移话题,并且指责身边的人多嘴,还吩咐宫人以后少进这些稀奇古怪的玩意。

虽说荣寿公主性格急,但她一直对慈禧太后忠心耿耿,还积极调解慈禧太后与光绪之间的关系。

就连国外公使夫人也称她为满清妇女第一流人物,有德行有威仪有修养,善言词善应酬善书画,为人还如此沉静不事张扬。

即便清朝灭亡后,荣寿公主余威仍存,不少生活无着的人去投奔大公主,荣寿公主也仁厚和善,拿着一些本钱开银装做生意,收留和帮扶不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