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做得好任何事,唯独做不好皇帝

2020-08-27 21:35:20 作者: 宋徽宗:做得

宋徽宗政和年间的正月十六,宋朝的都城汴京上祥云翻涌,出现了千年难得一见的祥瑞之兆,引得百姓纷纷抬头仰望天空。突然在天空之中出现了一群仙鹤,这群仙鹤现于云端,隐于长空。正当百姓对眼前美景感叹之余,这群仙鹤翩翩然落在了皇宫大殿的上空,甚至还有两只仙鹤刚好降落在宫殿屋脊上的两座鸱吻上,姿态优美,犹如谪仙降临。

在辽宁省的博物馆之中,有着一幅名字叫做《瑞鹤图》的画作。《瑞鹤图》为北宋时期宋徽宗赵佶所作,画作中描绘了一群仙鹤盘旋于宫殿之上的壮观景象,画中的仙鹤如云似雾,千姿百态,有着各自的特色。

《瑞鹤图》

宋徽宗赵佶,号宣和主人,亦是宋朝的第八位皇帝。据说在赵佶出身之前,其父亲宋神宗曾经看到过南唐后主李煜的画像,并感叹道:“见其人物俨雅,再三叹讶”,更令人惊讶的是赵佶不久之后就出生了,并“生时梦李主来谒,所以文采风流,过李主百倍”。

之后,民间就有传言说赵佶是李煜的托生,虽然是传言,但是在后来的赵佶身上,确实看到了南唐后主李煜的身影。

在宋哲宗不幸逝世之后,赵佶在向太后、曾布、许将等执政的支持下,登基称帝,是为宋徽宗。由此,赵佶便开始了自己的统治之路,一共在位了二十五年。但说实话,赵佶并不是一位十分合格的皇帝。

宋徽宗赵佶画像

赵佶刚上位的时候,向太后“权同处分军国事”,这时候的赵佶确实胸怀大志,也想要带领国家走向强盛的道路。但是后来随着蔡京的出现,赵佶从一开始的号召节俭变为了奢靡浪费,整日挥霍无度。后来的宋徽宗逐渐变得昏庸无能,开始宠信自己身边的奸臣,导致民间的起义不断,其中以方腊起义最为出名。

在宋朝和金兵的战斗之中,最后由于宋军腐败,缺乏战斗力,三番两次惨败。靖康元年,发生了著名的“靖康之变”,就此赵佶断送了江山,还被押往敌国成为俘虏。在押送的途中,赵佶这位皇帝受尽了凌辱,看着自己身边的妃子被金兵强夺,却只能痛苦的接受。赵佶这一囚禁,就是九年,最终这位皇帝因不堪精神上的折磨,逝世于五国城之中,享年五十四岁。

宋徽宗像

可见,赵佶的一生简直能够算得上是南唐后主李煜的翻版。作为皇帝,赵佶和李煜都腐朽不堪,宠信奸臣,生活奢侈糜烂。最后也都国破家亡,成为了敌军的俘虏,在无尽的痛苦和屈辱之中结束了自己的的一生。而赵佶和李煜两人除了在统治方面相似,就连在艺术上也有着极其相似的共同点。

赵佶,这位在后世中评价极其两极分化的皇帝,令人又爱又恨。虽然赵佶是一位昏庸无能的君主,但这都无法掩盖住这位皇帝头上的“艺术家”光环。

赵佶不仅在绘画方面十分擅长,笔下的画作如《腊枝珍禽图》、《芙蓉锦鸡图》、《瑞鹤图》和《文会图》等每一幅画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是一个地地道道“不爱江山爱丹青”的皇帝。

《文会图》

在书法上赵佶也有着颇高的造诣,创造出了独树一帜的“瘦金体”。这种字体极具艺术个性,意思为美其书为金,取其富贵之意,笔法犀利,字体飘逸,至今世人也争先效仿。

在赵佶的影响下,当时画家的地位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为了能够广纳文人雅士,赵佶成立了翰林书画院,也就是当时的宫廷画院,这一画院成为了中国绘画史上重要的流派之一。此外赵佶为了能够使画院中的画家得到尊重,还赐予了他们紫金鱼袋,可见赵佶的重视程度。

宋徽宗《听琴图》

接着,赵佶还创办了中国历史上首个美术教育机构。赵佶在这个机构之中设置了很多专业,如书、画,以及算学等等,在画画这一门课程中还分为了佛道、人物、山水、 鸟兽、花竹和屋木等这六门学科。以此让诗、书、画等能够进行巧妙的结合,做到诗中有画,画中见诗。

赵佶在位期间,一直在收录各种各样的古物和书画,以此来扩充翰林图画院。在搜集到这些值得珍藏的收藏品之后,赵佶将它们装裱起来,这些画作现今已经成为了文化遗产,有着极其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明朝时期的文学家于慎行曾经评价道:“宋徽宗时,立书、画、算学,当时留心艺文,厚昭忮巧,故缥缃翰墨至今珍之,亦一时之盛也。”

宋徽宗赵佶的作品欣赏

宋朝,中国历史上一个影响深远的美学巅峰时期,而宋朝之所以能够由如此影响,得力于赵佶在位的这二十五年中,对艺术文化的发展和重视。总的来说,赵佶的才能,在于艺术,不在于治国。难怪后世人对赵佶这位皇帝评价说:“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