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简史-司马氏的起源

2020-08-27 21:31:51 作者: 西晋简史-司

西晋是三国结束后的大统一王朝。如果从司马炎取代曹魏,建立晋朝开始算,西晋一共只有51年。如果从灭吴后,华夏一统到五胡乱华开始算,只有24年,是个十足的短命王朝。王朝崩塌只需要短短十几年,但是王朝的建立却需要漫长的过程。有努力、有巧合,也有因缘际会,最终造就了一个朝代。

西晋地图

西晋由河内司马氏建立。司马氏的祖先是西周的程伯休父。他生卒年不详,封于程邑,是程国的国君。爵位是伯爵,字休父,所以人称程伯休父。西周开始设置司马、司徒、司空。司马执掌兵权,大约相当于后来汉朝的大将军。程伯休父官至司马,征战有功。周宣王特许他们家可以以官职为姓。所以他的后人有一部分以他的官职司马为姓。还有一部分人以国为姓,因此姓程的和姓司马的是本家。

春秋早期诸侯国

司马氏有两支比较有名,一支是司马错、司马迁;另一支是司马卬、司马钧、司马懿。司马懿所在的司马氏就是河内司马氏。司马氏为什么在河内?这要追朔到司马懿的祖先司马卬。

司马卬是秦末天下大乱时赵国将领。在巨鹿之战时司马卬率军平定河内,切断了章邯的归路。章邯投降,司马卬有功,后又跟随项羽入关。项羽大封诸侯时,把司马卬封在河内,定都朝歌。朝歌本是殷商首都,所以司马卬为殷王,成为十八路诸侯王之一。

项羽分封诸侯地图

司马卬仅仅当了两年的殷王就悲剧了。刘邦出汉中和项羽争天下。司马卬出自剑客世家,剑术怎么样不知道,投降术倒是很精湛。刘邦迅速平定关中,司马卬果断投入汉王怀抱,背叛了项羽。项羽手下有个高手叫陈平,轻松击败司马卬,司马卬再次降楚。过了两个月,刘邦真的来了,司马卬成了刘邦的俘虏,司马卬再次坚决投降。又过了一月,彭城之战,项羽三万铁骑横扫五十六万汉军。司马卬这次彻底凉凉,死于楚军刀剑之下。

司马卬身死国灭,也许这就是天意。要是司马卬活到西汉开国,混个异姓王,那下场参见韩信、彭越。直接灭族,后代?一辈子都不可能有后代。司马卬的后代在河内扎下了根。平平无奇地过着该有的生活。沧海桑田,一转眼三百年过去了。西汉变成了东汉,东汉都进入中晚期了。司马家这时才又出了一个台面人物司马钧。

巨鹿之战

司马钧是司马卬的八世孙,是东汉的将领。司马钧是河内司马氏能追溯到的真正始祖。根据记载司马钧的主要事迹就被羌族丁零部落打。第一次他跟随任尚出征,大败而还。第二次他自己带队出征,同僚仲光不听节制孤军深入。司马钧耍脾气不去救援,仲光三千多人全部战死。司马钧遁逃回京,被朝廷征召入狱,畏罪自杀。

司马钧的及时自杀止损,保全了他的后代。司马钧做到了左冯翊,行征西将军,给司马家开了一个好头。司马钧的儿子司马量为豫章太守。司马量的儿子司马儁为颍川太守。从司马儁开始司马家逐渐往文化世族转变,司马儁对后来司马家的发展意义重大。因为他做的是颍川太守,颍川世族扎堆,人才聚集。司马家和这些家族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网。另外司马儁还给司马家留下了长寿的基因。这老爷子在那个年代活了84岁。

军师联盟中的司马防

司马儁的儿子司马防做到了洛阳令、京兆尹、骑都尉。司马防就是司马懿的父亲。司马家世代为官,是河内的地方豪族。多年的经营,其乡党网络已经四通八达。所以到司马防的时候,司马家又逐渐开始在京城为官。司马防熟读《汉书》,甚至可以全部背下来。但是汉书不属于儒学经典,所以司马氏并不是一流世家。

在东汉一流的名门望族都是有家传儒学经典的。比如弘农杨氏世传《欧阳尚书》,杨家四世三公。汝南袁氏世传《孟氏易》,袁家同样也是四世三公。和这些家族比起来,司马家要明显低两个档次。对古人来说像《汉书》这种史书,其实是实用的工具书。汉和帝要对外戚动手时,就是去外戚传中找相关的资料。正是这种实用主义精神,让司马氏从历史长河中幸存下来。

弘农杨氏和汝南袁氏

从司马家发展来看,没留下什么值得称颂的东西。污点倒有几个,像司马卬反复叛降,司马钧不顾大局。在两汉时期国家的概念比较淡,家族利益高于一切。司马氏本着穷则独善其身,富则壮大家族的理念,逐步发展。从司马钧到司马儁,司马家正处在积累和铺路的过程中。

本文由【在野小将】原创,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立即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