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坤明:秦穆公重用打败仗被俘的孟明视,汉武帝却处死李陵的家人

2020-08-06 20:02:53 作者: 朱坤明:秦穆

胜败乃兵家常事,最关键的是要总结经验,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秦国能够不断的强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作为的国君,他们励精图治,埋头苦干,作战失利的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功劳都给将士们。秦穆公这人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伟大的主公,大将战败了,继续重用,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汉武帝前期重用卫青、霍去病取得了空前的胜利,也是非常的了不起,但是晚年李陵战败,处死人家的家人就过分了。还有马邑之谋的大将王恢也被他处死,都是不应该的。

秦穆公两次派遣孟明视为统兵大将,带领秦军和晋军作战,第一次被敌人打败,还成了俘虏,阶下囚。秦穆公不改初心,继续让他担任统帅,第二次他又作战失利,损兵折将。秦穆公还是面带微笑,告诉孟明视,将军您尽管去打,朝廷的事情寡人替你挡着。

孟明视总结经验,和战士们日夜操练,终于找到了克敌制胜的办法。这一天,秦穆公御驾亲征,一举攻克晋国的郊和王官两个地方,晋军被打得落花流水,狼狈逃窜,毫无斗志。

所以说,用功不如用过,对于出战不利的将领,要多一点慈悲之心,让他们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汉武帝对待李陵和王恢就太过分了,这一点要引以为戒。多给将领们戴罪立功的机会,胜败乃兵家常事,要多鼓励少批评,和教育小朋友差不多。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