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上市对股市有什么影响?是利好还是利空?

2020-07-22 16:55:18 作者: 蚂蚁金服上市

  这几天最大的消息来自于蚂蚁金服即将上市,科创板和港股两头上,预计估值2000亿美元,成功发行后,就是科创板最大的IPO了。这对我们市场会有什么影响呢?先简单来跟大家聊聊。

  对于大盘来说,这么大市值的公司上市,难免会有抽血效应。

  近一点的像上周的中芯国际上市,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但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市场的大趋势不会并不会因为一家公司的上市而改变,所以短期只是在市场情绪上有所影响。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蚂蚁集团这样大级别的的科技企业在A+H上市,会有极大的示范效应,因为它不仅标志着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发展日益成熟,可以为培育新经济提供良好的资本土壤,并将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向更具创新活力的新经济领域,为未来发展提供新动力。

  所以对于我们整个经济其实是构成利好的,经济好,股市当然也会因此受益。

  其实对于近期中芯国际和寒武纪,以及即将到的蚂蚁集团的上市,蔓清觉得,有一些问题是比较值得我们思考的。

  我们看到,蚂蚁估值20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大概1.4万亿,据估计,蚂蚁2019年收入1200亿,净利润170亿。

  我们再对比一下A股中对比一下当前A股中市场排行第一的贵州茅台和排行第二的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