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里的百年老镇,建筑堪称川西精品,内藏最大的地主庄园

2020-08-06 20:02:34 作者: 成都里的百年

成都地处全川中心,是一座古老而神秘的都城。据已有资料来看,成都建城史可以追溯到3200多年前,可以说非常悠久了,它安稳坐落“天府之国”的腹地,让马可?波罗都惊叹“锦绣之城”。悠久的历史遗留下众多文化遗址,尤其是古镇,数量众多。今天要介绍的这座古镇就是成都境内的一座百年古镇——安仁古镇,有着“古建筑博物馆”之称,是一处非常值得探访的百年古镇。

安仁古镇坐落在成都市大邑县境内,是一座始建于唐朝的宁静古镇。安仁取“仁者安仁”之意",古镇内至今保存完好的历史街区和庄园古宅面积约30万平方米,建筑遗址不计其数,大多是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及民国年间的建筑风貌,风格中西结合,各院落突出庄重、典雅、大方之韵味,因此这种特殊的建筑风貌被称为"川西建筑文化精品"。

安仁古镇是一座安静的小镇,这里的一切都十分让人心醉。漫步古镇,脚下是充满历史感的古街老巷,这些老街大多修建于民国年间,从古镇入口向四处延伸,连接着古镇内各个遗址景观。街道两旁是各具特色的古祠古建和特色公馆,这些建筑各个雕梁画栋,青砖重瓦,每个建筑背后都有着一个精彩的故事,每一个角落都隐藏着不可言说的神秘,等待着人们的探索。

众多古建筑中,最吸引游客注目的还要数刘氏庄园。刘氏庄园由近代四川大官僚地主刘文彩,及其兄弟修建的五座公馆和刘氏家族的祖居构成,分为南北相望的两大建筑群落,占地面积广阔,建筑宏伟,气势恢宏,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近代地主庄园建筑群。

刘氏庄园始建于清朝末年,后历经几次大规模的扩建和修缮,逐渐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庄园建筑群落极为广阔,但最具代表性的是刘文彩公馆,这是一座高墙深院封闭式院落,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山墙压顶,重门深巷,迂回曲折,行至其中,就像进入一座迷宫,四处建筑相似却又不同,充分体现了近代川西富豪之家的豪华奢侈和大排场。

在安仁古镇的僻静巷子里有一个美丽的院子,名为“天福美院”。是由一群文艺青年将老厂房改造而成的画院。 院子里有青红染裁缝铺、老厂酒菜馆、我楽苦多珈琲、花园民宿等不同的经营。他们相互独立却又相互照应,既相互融合又各具特色,充满艺术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