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入关到底导致多少人死亡?这一切都应该算在清朝的头上吗?

2020-08-06 20:02:07 作者: 清朝入关到底

明清之交的几十年,是中国人口消亡最多的时期之一,堪比东汉末年。不过,对于这个时候到底死去了多少人口,历史上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说超过1亿,有的说有几千万。具体有多少人口,必须要对明清时期的人口进行总体的分析才对。

首先,必须要区别古代的人口统计。古代的人口统计主要有“丁口”和“户口”两种,“丁口”是纳税单位,而“户口”才是全国所有的人口。不过历史上的朝代一般都是统计的“丁口”,对于“户口”是难以统计的。我们可以根据历朝历代统计的户数来推测户口数。古代平均一户为五口。如乾隆十八年,全国的户数为3880多万户,人口有1.8亿,比例大概是1比5。直到民国时期,中国的户数和人口的比例还是1比5.38左右。

现在,我们就可以用一户5口人来推测明朝的人口。明朝初期,根据《明实录》的统计,全国有户口1065万户,总人口为5987万,到永乐年间,人口上升到了6659万。因为明朝洪武年间对户籍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因此这个数据是非常可靠的,也比较符合户口和人口的常规比例。

明朝官方统计的人口峰值为7180多万,出现在成化十五年(1479年),之后统计的就没有突破7000万。明朝中后期,虽然国力整体上出现下滑的趋势,但是社会上并没有出现大的动荡,人口应该不会下滑。另外,明朝末期工商业发展了起来,社会人口的容纳量应该更大,所以明朝后期的人口统计应该是不太可信的。那么明朝后期到底有多少人呢?

曹树基认为,1630年明朝的人口达到了1.9亿人,到1644年下降到了1.5亿人。曹树基的《中国人口史》我大概看了下,也有很多值得怀疑的地方。英国学者安格斯·麦迪森认为,1600年是明朝人口的峰值,大约是1.6亿人口。不过,我认为,明朝的人口巅峰值应该不会超过宋金时期多少。主要原因是明朝时期的主要农作物和耕作技术并没有比宋金时期改变多少,至于高产作物,在明朝的种植量还非常少,可以忽略不计。因此,我明朝1600年的人口为1.6亿比较合适,明朝末年下降4000万,应该只有1.2亿了。

那么清朝初期有多少人口呢?根据统计资料,顺治八年的丁口为1063万。注意,这里只是“丁口”,不是人口。如果把丁口理解为人口,就无法理解清朝康熙49年到乾隆47年的82年间,民口增加“计增十五倍有奇”的现象。1985年,彭信咸在《中国货币史》中说:“人口从雍正九年到乾隆六年十年间增加到 四倍半,那是决不可能的事”。康熙十一年南巡,得知一户大概是五六人,他说:“果真丁户相当”,这句话就透露出了人口的重要信息,也就是当时的户数和丁数是相当的,平均一家一个丁。那么这样看,顺治八年的人口应该在5000万到6000万。

那么这样说,明朝末年到清朝初期,中国一共损失的人口大概有8000万到1亿。根据上文的资料,明朝后期的40年就损失了4000万,就已经相当于损失人口的一半了。为什么明朝后期损失人口损失如此严重呢?根据《中国人口史》的说法,主要是饥荒、瘟疫、农民起义等。

中国人口史的记载

那么从清兵入关到全国统一,这一段时间,全国又损失了4000—6000万人口。那么这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首先第一个原因就是明朝末年延续下来的饥荒、瘟疫、农民战争并未结束。第二,就是清朝统一战争发动之前,各个军阀相互混战和屠杀,例如张献忠屠川,李自成水淹开封屠城、高杰屠杀睢州等。第三就是清朝入关后的战争,出现大面积的屠杀活动和战乱。

四川人口减少

网上说清朝入关导致中国损失了1亿人口,这实在是太夸张了。每当改朝换代的时期,都会出现人口大规模减少,明清之际也是如此。明清之际的人口减少不能全部怪在清朝的头上,至少明朝要负一半的责任,而南明、李自成、张献忠又负责一部分责任。有一句话说得好:异族入侵产生屠杀,在历史上都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同族之间的相互屠杀,那才是最可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