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太阳”的中国力量 托卡马克装置中国贡献了哪些技术?

2020-08-03 14:36:17 作者: “人造太阳”

  历经十四年筹备,世界上最大的核聚变装置——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在法国南部正式开始组装工作,意味着人类距离实现可控核聚变又近了一步。该项目由 35 个国家合作完成,中国提供了磁体馈线、极向场线圈等重要部件。可控核聚变被称为“人造太阳”,能用极少量的清洁燃料产生大量能量,被视为解决能源和气候问题的理想方案。

  上世纪 50 年代,苏联科学家首次提出了托卡马克的概念——磁约束聚变,此后核聚变能量研究一直是国际上广泛合作的领域。ITER 项目于 2006 年诞生,35 个合作国家包括欧盟成员国(加上英国和瑞士)、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和美国。

  这些国家总计拥有世界 50% 以上的人口,全球 80% 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汇集了大量的专业知识和资源,使建造世界上第一个具有工业规模的核聚变装置成为可能。

  法国是东道国。欧盟、英国和瑞士是东道主成员国,它们为 ITER 项目提供了 45% 的资金。其他成员国各出资 9%,即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和韩国。

  ITER 成员国的贡献约 90% 以实物形式提供,增加了这个多重机器的国际复杂性。这个机器被称为托卡马克(Tokamak),它来自俄语,意为“磁环”。完成后的托卡马克将由 100 多万个部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