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率从20%到80%,美团酒店助力疫情后西北市场逆风翻盘

2020-07-20 17:27:01 作者: 出租率从20

原标题:出租率从20%到80%,美团酒店助力疫情后西北市场逆风翻盘

近几年,东南沿海区域酒店开发几近饱和,西北地区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和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经济政策的驱动,都推动酒店业向这片区域布局,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块以商旅为主要客源结构的市场大受打击。宁夏中卫市作为西北著名的沙漠旅游胜地,在这场疫情中也未幸免。

君悦大酒店是位于中卫市的一家老三星酒店。此前,这家酒店店长实行的是和大多数中卫店家一样的运营模式——重线下、轻线上;重商旅、轻本地,但疫情的到来几乎完全阻断了外来流量,酒店月订单量也从旺季时的几百单一下子跌到零星几单。

新上任的管理经理杨希莲在酒店陷入难题时,选择了与美团酒店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和功能,更加注重OTA平台的客流维护,在参与了美团酒店多个活动、培训课程之后,成功实现本地流量转换,改变了以外地客源为主的运营结构,酒店入住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解燃眉之急,美团酒店雪中送炭

杨希莲在中卫从事酒店管理已有八年,一直担任高端酒店的管理工作。今年5月,她任职君悦大酒店。与逐渐复苏的经济和回暖的气候不同,酒店的寒冬似乎还未过去。杨希莲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这边基本没有旅行团,过来旅游的都是周边游,玩一天就回去了,线下商旅客人很少。与美团酒店合作前,线上的订单量一天也就一单,甚至两天一单。”

在西北市场,凭借丰富的外地商旅客源,大部分店家并不注重本地市场的维护。当疫情不得不让商家们关注本地消费群体时,但运营水平却还停留在入门级,这也是君悦大酒店的现状。

迫切想要提升酒店住宿率的杨希莲决定寻求平台的帮助。此前,酒店老板与其他平台有合作关系,但是沟通后的结果却让人有些失望。据杨希莲回忆,“一开始抱着很迫切的心情去求助之前合作的平台业务经理,但得到的回复基本没多大帮助,缺少经验性的东西,对于如何去做平台都没讲,感到很无助。”这时正好美团酒店孙经理找到了杨希莲,因为入职君悦大酒店前,杨希莲与美团酒店就有过初步的合作,她迫切地将酒店遇到的问题与孙经理进行了沟通。“孙经理非常耐心地指导我,比如如何引流、完善基础信息、管理线上平台和客人需求等,她真的是急我们商家之所急,帮我解决了很多头疼的问题。”说起孙经理,杨希莲的语调都轻快了起来。

之后,君悦大酒店与美团酒店达成了深度合作关系。在孙经理的建议下,杨希莲更改了平台上的图片,参与防疫自律公约,加强改善了卫生服务,调整客房价格,开展一口价引流活动,到6月中旬,订单量已从个位数上升到双位数。杨希莲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

猛抓线上,美团酒店订单成“团宠”

按照往年酒店的运营情况,7月份已经是全国旅游的旺季。但今年因为疫情、高考推迟及学生放假推迟的原因,旺季迟迟没有到来。因此,美团大学美酒学院开展了西北数字化人才发展培养计划。

这场培训邀请了常君臣、魏云豪、杨荟安三位行业知名讲师进行讲授。其中,常君臣老师从酒店个性化服务、美团平台酒店流量及转化率提升等维度为商家进行了深入讲解。遇到类似拉萨、甘南、陇南等部分基础比较薄弱城市,常君臣老师及时调整讲课方式并现场实操,尽可能地解决商家的疑问。整个授课内容上尽可能的偏向落地实操,让商家学完回去就能用到。

“这个课程很好,作用很大,说一句不过分的话,真的是‘及时雨’”杨希莲参加完这场培训后收获颇多,她开始参与大美卡、一口价引流、天天特价这些以前基本没接触过的活动,快速拉动了本地流量转换,酒店订单量稳步上升。“现在酒店的出租率已经达到了70%-80%,其中一半的订单来自美团酒店。”杨希莲信心满满地计划进一步猛抓美团订单,实现更多的日订单量。

不仅如此,该酒店的工作人员都在潜移默化地发生转变。“以往,对于线上预订、手机支付、散客入住他们很少接触,但随着美团酒店平台上的订单越来越多,看订单、分析价格、管理评论逐渐成为工作日常中的重要部分。现在早上不接单大家会觉得奇怪。”杨希莲笑称。

实际上,疫情下的西北市场面临的问题将不仅仅是客源减少。美团大学美酒学院特聘讲师、收益管理6M实操体系创始人魏云豪老师将西北商家目前存在的问题总结为:“对线上渠道开发、管理、维护、客源拓展的意识淡漠,价格体系设计无章法,基本处于感性调价,酒店在产品质量、卫生、服务没有竞争意识。”

这种现状下的商家应该如何面对后疫情时代的西北市场呢?美团大学美酒学院特聘讲师杨荟安提出了几点建议,“如果商家与美团酒店有合作,首先结合当下暑期档的情况,商家要积极参加平台主推的活动,如暑期回血5、6、7折为主,大家要主动提报相关活动。同时针对目前暑期档尚未完全到来前,建议开通大美卡,提升流量,提前锁住本地客人,还能节省佣金。”

疫情过后,酒店业都在期待市场早日复苏。7月13日,文旅部下发通知:“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企跨省游及‘机+酒’业务。”跨省游的恢复将是西北市场复苏的第一步,但距离旅游旺季到来仍然会有一段距离。因此,商家们应该主动把握形势,随机而动。商家需要充分利用线上渠道的有效运营,增加酒店客源接触的广度与深度,提高酒店销售机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上实现逆风翻盘!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