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历时仅9分钟的一场战役——定海战役

2020-08-27 20:36:41 作者: 史上历时仅9

自古以来,落后即被挨打,而近代史上定海战役就是典型的例子。定海地处我国沿海东部的舟山群岛,军事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英国人对舟山垂涎已久。

该战役发生在清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7月5日,史称第一次定海战役。当时,英国远征军一支舰队自南而北,最终选择在定海港登陆。张朝发率水师 2000 余人在城外道头奋力迎战,由于双方火炮性能及弹药质量的差异,短短九分钟内,清军便无还击能力,英军在定海道头登岸。定海知县投水自尽,总兵张朝发战死。是役,清军定海水师在九分钟内覆没,英军所有舰船仅中弹三发,无人员伤亡。

面对历史,我们既面对所受的屈辱,也缅怀前人所做出的牺牲,更珍惜得之不易的胜利,回顾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只有国家的统一,经济发展,国力增强,中国人才会有尊严,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历史资料和图片经互联网收集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