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竹马就一定是真爱吗?刘彻和陈阿娇,夫妻的反面教材

2020-08-27 20:34:58 作者: 青梅竹马就一

“帝以乙酉年七月七日生于猗兰殿。年四岁,立为胶东王。数岁,长公主嫖抱置膝上,问曰:‘儿欲得妇不?’胶东王曰:‘欲得妇。’长主指左右长御百余人,皆云不用。末指其女问曰:‘阿娇好不?’于是乃笑对曰:‘好!若得阿娇作妇,当作金屋贮之也。”

这是在《汉武故事》中记载的一个典故,在这个典故中,出现了一个家喻户晓的成语,金屋藏娇。

陈阿娇的剧照

金屋藏娇中的女主角,陈娇,汉武帝刘彻的第一任妻子,也是第一任皇后。因为陈娇的小名叫阿娇,所以世人一般都称她为陈阿娇。说起来这位陈阿娇也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女子,司马相如、李白、陆游和刘禹锡这些名人都曾为她写下过很多诗句,如李白的那首《妾薄命》:

“汉帝重阿娇,贮之黄金屋。咳唾落九天,随风生珠玉。宠极爱还歇,妒深情却疏。长门一步地,不肯暂回车。雨落不上天,水覆难再收。君情与妾意,各自东西流。昔日芙蓉花,今成断根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

陈阿娇的画像

陈阿娇是汉孝文皇后窦氏之女馆陶公主刘嫖的女儿,父亲是世袭堂邑侯陈午,出身尊贵显赫,从小就是众人捧在手心里的宝贝,和刘彻也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然而就是这么一位骄傲的女子,却在后来身陷爱河之中,最后得到被废黜,幽居别宫的悲惨结局。

刘嫖想要为自己的女儿谋得一个更好的将来,为了能够让陈阿娇成为汉朝尊贵的皇后,于是在成功拉拢刘彻和王夫人之后,刘嫖就在汉景帝刘启的耳边说栗姬的坏话,夸赞刘彻的聪明懂事。另一边王夫人暗中命令大臣上奏刘启,希望刘启能够立栗姬为下一任的皇后,刘启听完后十分生气,下令将栗姬贬至冷宫之中,其儿子也被封为临江王。

《美人心计》中的栗姬

随后不久,王夫人就被立为汉景帝的第二任皇后,其子刘彻也被立为太子。刘彻在成为太子后也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如约娶了陈阿娇为自己的太子妃,等到刘启逝世之后,刘彻登基,史称汉武帝,陈阿娇也由太子妃成为了一国之母。因为刘嫖在汉武帝即位中有着很大的功劳,于是便恃宠而骄,刘嫖也自恃自己有着大功,三番两次向刘彻索取奖赏,这一切刘彻都只能默默忍受着。

在陈阿娇成为刘彻的独宠后几年都未曾怀上子嗣,为了能够早日诞下皇嗣以稳住自己的地位,陈阿娇不惜花了9000万钱请来各路名医为自己诊断,却始终没见成效。刘彻对于身边这位刁蛮任性的皇后,也渐渐失去了爱意,由此刘彻身边就开始陆陆续续出现其他年轻貌美的女子,如陈阿娇的劲敌——卫子夫。

《美人心计》中的卫子夫

等到卫子夫被刘彻带进皇宫之中,刘彻对于陈阿娇的宠爱就彻底失去了,陈阿娇也因此数次寻死觅活,闹的皇宫不得安宁。刘彻看着自己眼前这个妒妇,对她越来越不满和嫌弃,转头更加宠爱温柔似水的卫子夫。一时间,卫子夫可谓是刘彻的专宠,后面卫子夫还生下了一个儿子三个女儿,而此时陈阿娇的肚子仍然没有动静。等到太皇太后窦氏逝世之后,在皇宫之中少了一个依靠,使得局势对于陈阿娇来说愈发不利。

后来在皇宫之中发生了一起十分著名的“巫蛊之案”,矛头直指心怀嫉妒的皇后陈阿娇。巫蛊自古以来都是皇宫之中的大忌,经常能够看到有人使用这一招栽赃陷害自己的对手,就因其操作简单,真相莫测。最后在元光五年,刘彻颁布了一道诏书:“皇后失序,惑于巫祝,不可以承天命。其上玺绶,罢退居长门宫。”

陈阿娇的剧照

陈阿娇坐了十一年的皇后之位就此被废,移居至长门宫,刘彻念及当时刘嫖的帮助和多年的旧情,下旨让陈阿娇在吃穿用度上仍旧可以享受皇后级别的待遇,只不过从此陈阿娇再也没有可以嚣张任性的资本。陈阿娇在长门宫孤独无依的居住了数年,最后不幸香消玉殒,从此“金屋藏娇”故事,便彻底落下了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在陈阿娇逝世后不久,其生母刘嫖也不幸逝世。母女两人和刘嫖的面首董偃一同被合葬鱼窦太皇太后的的陵墓侧,也就是汉文帝的霸陵之中。这个世界上最疼爱陈阿娇的不是刘彻,而是生母刘嫖和外婆窦太皇太后,以及外公汉文帝刘恒,陈阿娇逝世之后能够和这些亲人葬在一起,也算是对这位女子的一种补偿。

陈阿娇和刘彻的剧照

纵观陈阿娇的一生,本来有一手好牌,却硬生生亲自将这一手好牌打烂。如果陈阿娇没有那么善妒,没有深陷与爱河之中,是否能够有一个截然不同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