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靖康之耻是岳飞一人之耻,土木堡之变是于谦一人之变

2020-08-27 20:31:27 作者: 为什么说靖康

怂宋这个词语送给宋朝一点都不冤枉,这个王朝的奇葩是承唐制,不继唐风。

宋朝虽然禁军糜烂,但也不是无可战之兵,无可将之人。

金兵第一次围攻开封,钟师道派姚平仲劫金营,结果被投降派李邦彦、李棁得知,告诉金军奸细。

导致劫完颜宗望营寨的宋军被全歼,劫寨失败以后,李纲、种师道被撤销军权。上至皇帝,下至大臣,都是投降主义者,奉行曲线救国政策。宋神宗之后,宋朝皇室更是一代不如一代,都长出了一些歪瓜裂枣,为北宋的灭亡积蓄力量。

主战带兵之人被撤职,金兵一听乐开花了,这么自废武功的“二缺”很少见。

得了咋们在来一次吧,于是金兵复至开封城下,宋钦宗大恐,遣使说:"初不知其事,且将加罪其人。"

李邦彦又使宋钦宗下令不得得罪金兵,宋营一霹雳炮手发炮后竟被这帮没腰子的家伙枭首处死。

但是你越怂敌人越横,尽管宋室上下就差跪下喊金人祖宗了。

但金兵还是不想放过他们,这点像今天的美帝。

完颜宗望在试探攻城时被西军击退,于是停止进攻,改肃王赵枢为人质,康王赵构得以回归。

这祸害就是以后杀了岳飞的主,走了一趟金营脑子还没被掰过来,可见大宋气数已定,越王勾践受吴王夫差之辱后,想的是报仇雪恨,怂宋这些被没腰子的文人和皇帝想的是投降卖国。

完颜宗望退军之时,种师道之弟种师中率领的西军精锐秦凤军三万人开到东京开封。

种师道即命他率部尾随金军之后,俟其半渡而击之,完全消灭其尚在南岸的一半,将金国最精锐的东路军打残以消后患。

但吴敏、唐恪、耿南仲等投降派又最终压倒了主战派,派人在黄河边上树立大旗,严令军队不得绕过大旗赶金军,否则一概处死。

用今天的话来说,这些就是宋朝自己培养的“公知”、“带路党”、“键盘侠”,而这些人出了大问题。

王安石变法失败后,以司马光为代表的守旧派上台,这奇葩将神宗朝时军兵用生命夺取的土地,无偿送还给西夏,给后面的守旧派做了一个割让土地也道德感爆棚的样子。

见此法不通,种师道又提出亡羊补牢的办法,建议集合大军驻屯黄河两岸,防止金军再次渡河,预为下次"防秋"之计。

宋钦宗准奏施行,不久又被吴敏、唐恪、耿南仲等投降派大臣压到,认为万一金军不来这笔巨大的军事费用会被浪费,拒绝采用种师道之言,种师道也因此被宋朝的“公知”气愤致疾,以至病死。

而原来援王的军队也被耿南仲以各种理由遣散,自断手脚,也只有怂宋的这些奇葩大臣和皇帝能干出来,直接为靖康之难埋下了隐患,遇到这样的猪对手,我是金人都不会放过,何况这些野蛮的夷族,在金人眼中,宋人和东北林地中的傻孢子一样无害。

结果金兵第二次南下之后,就造成了屈辱的靖康之耻,更奇葩的是宋钦宗把希望寄托在妖人郭京的六甲神兵身上,指望靠这个与金兵鏖战,翻遍史书,也只有宋朝有这个奇葩记录,用神而不用人。

1127年1月9日,金军破开封城,只是占领外城四壁,未有攻击内朝,然后派人假惺惺地宣布议和退兵。求太上皇到金营谈判,宋徽宗不敢去,宋钦宗不得已,以太上皇受惊过度、痼疾缠身为由,由自己代为前往。

似乎看起来是个孝子,还知道替自己老爹顶缸,只是他没想到这缸太大了,不但自己栽了进去,又连累了开封百万居民。

上了降表,受尽了侮辱返回,宋钦宗一路哭鼻子至南熏门,在宫廷内外更是哭声震天。

宋朝皇室这种卑微的弱已经刻在在骨子和血液中,只会做投降、妥协、割地、赔款、这几件事情,其余皇帝该做的事情一件都不会,色厉内茬。

这边哭的伤心,那边报应来的更快,还没哭完,金兵就差人索要金一千万锭,银二千万锭,帛一千万匹。

这时候钦宗想起惦记着自己的百姓了, 下令在开封大肆收集金银,金人索要骡马,开封府用重典奖励揭发,方才搜得7000余匹,京城马匹为之一空。

金人又索要少女一千五百人,宋钦宗不敢怠慢,甚至让自己的妃嫔抵数,少女不甘受辱,死者甚众。关于金银布帛,宋钦宗深感府库不足,遂令权贵、富室、商民出资犒军。

所谓出资,其实就是抢夺。对于反抗者,动辄枷项,连郑皇后娘家也未幸免。即便如此,金银仍不足数,负责搜刮金银的梅执礼等四位大臣也因此被处死,其他被杖责的官员比比皆是,百姓被逼自尽者甚众,开封城内一片狼藉萧条景象。

如此盘剥自己的子民,宋钦宗一点心里压力也没,朝中的大臣也是如此,吏部尚书王时雍掠夺妇女最卖力,号称"金人外公"。

开封府尹徐秉哲也不甘落后,为讨好金人,他将本已蓬头垢面、已显羸病之状的女子涂脂抹粉,乔装打扮,整车整车地送入金营。

纵观北宋末期,党争过后,朝堂了留了一堆歪瓜裂枣,个个读圣贤书,卖国也是前仆后继,深怕落后与人,从上到下都是如此,只是可怜了几百万开封民众,无以为食,将城中树叶、猫犬吃尽后,就割饿殍为食,再加上疫病流行,饿死、病死者不计其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