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曹操因为个人原因杀过的名仕

2020-08-27 20:29:58 作者: 那些年,曹操

曹操可谓三国时期最爱戴人才和礼贤下士的君主之一了,很多士人都愿意为他们他们卖命,但是即使这种大度的君主也曾经杀过名仕,让我们盘点一下。

1.边让

在《三国演义》中第十回,曹操怒攻打徐州,边让与陶谦有交,带兵来救援,被夏侯惇击杀。但是在《后汉书》记载边让,陈留人,少年就写文章出名,连大将军何进都久闻其名,特地征聘为令史。蔡邕称其“心通性达,口辩辞长”劝何进升他官职,觉得他大材小用。后升至九江太守,但是天下大乱,他不服曹操管制,辞官而回。后有人陷害边让,曹操刚好看他不爽很久了,就通知陈留主官把他秘密杀了。

2.孔融

曹操进攻邺城屠杀邺城居民,袁绍家的妇人女子多被掳掠。曹操的儿子曹丕私自娶了袁熙的妻子甄氏。孔融写信给曹操,说:“武王伐纣,把妲己赏赐给周公。”曹操不明白,后来问孔融这出于何经何典。孔融答说:“按现在的事情量一量,想当然而已。”后孔融也看出曹操的野心,经常无意流出对曹操的言论,而曹操就已经有杀心,但是孔融名闻天下,不方便下手。

曹操既积满了一肚子的猜疑忌妒,加上郗虑的诬陷,曹操指使丞相军谋祭酒路粹枉奏孔融以“招合徒众”,“欲图不轨”、“谤讪朝廷”、“不遵超仪”等罪名。之后孔融被株连九族。

孔融弑母,其实这是一个曹操欲加之罪的原因而已,孔融曾经透露“父母生而不养无恩”的言论。当然这都是曹操借口,曹操肯定是因为孔融老是与他对着干才杀他。不少上来就孔融不孝的文章,这倒是滑天下之大稽,这种人简直没有脑子就来写文章。

3.杨修

杨修的恃才放旷是他死亡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就是卷入曹操两个儿子的事件。杨修其实和《三国演义》所记载的基本误差,他不断猜忌让曹操对他本来就不爽,后有卷入世子事件又让曹操很难堪,所以杀他就差一个着火点,鸡肋事件让他命丧黄泉。

4.崔琰

崔琰可谓文人中的大帅哥,是捉刀床事件的主角。先属于袁绍,后投靠曹操。曹操一到冀州就夸人口多,崔琰回答说:“如今汉家天下分崩,九州分裂,袁氏兄弟同室操戈,冀州百姓露尸荒野。王师驾到,没听说先传布仁声,以扩充实力为当务之急,这难道是敝州男女老少寄希望于明公的吗?曹操听了之后,对崔琰大升敬意。曹操当魏王后,杨训上书赞美,当代人都认为其是迎逢曹操,都讽讥他。于是崔琰写信给杨训说:“读表文,是事情做得好罢了!时间啊时间,随着时间的变化,情况也一定会发生变化的!”本意是批评那些讽刺杨训的人,没想到却被人拿去做了文章,后被人诬陷不满曹操称王,而曹操不容一点猜忌,居然把崔琰下狱赐死了。

总结

曹操在人才方面是尊重其才,但是到了魏王后,明显猜忌就上来了,估计是经历前期的磨练,也该到休息的时候了,而晚年杀崔琰的确太可惜了,但也不妨他作为三国时期最杰出的君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