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完美的女子,不是任盈盈,而是这个孤独一生的女人

2020-08-27 19:34:02 作者: 金庸笔下最完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为我们带来了太多的作品,同时他也用极其细腻的笔触塑造出了许许多多的女性形象。正面的,如黄蓉、穆念慈,反面的,如梅超风、李莫愁。

都说人无完人,但是在小说家虚构的世界里,完美的人却是可以存在的,那个人物身上寄托了作者的美好理想。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金庸先生笔下那些完美的女性形象。

《笑傲江湖》里的任盈盈,应该算是金庸笔下中塑造的最完美的女主了。貌若天仙自然不必多说,这是成为完美女子的第一步,除此之外任盈盈还是一个充满侠义、机智果敢的人。在日月教的教众眼里,她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圣姑;在令狐冲面前,她又是小鸟依人、善解人意的小女子。除了任盈盈之外,黄蓉、小龙女、王语嫣、郭襄、阿朱、阿紫、岳灵珊这些女子个个都是美女,而且武功卓绝,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特点。但是在这幅金庸先生精心描绘的群芳图中,有一处最不惹人起眼的角落,在那里一株腊梅正暗自吐芳。

她就是《神雕侠侣》中的程英。程英,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神雕侠侣》中的人物。原本是陆家庄的小姐,性格温婉内敛,常常替到处闯祸的表妹陆无双收拾残局。后来陆家上下被李莫愁追杀,程英幸运逃过一劫,并且在机缘巧合之下被黄药师收为关门弟子。

后来,她和杨过萍水相逢。自古美女爱英雄,程英也不例外。虽然她清楚杨过爱的是小龙女,但爱情是无法控制的,程英还是对杨过动了真情。爱而不得,她便退而求其次,与杨过结为义兄义妹。

程英的聪明和风姿就在于她并没有一哭二闹三上吊,一定要将杨过占为己有,或者故意破坏小龙女和杨过的爱情,拆散一对有情人。程英爱杨过,爱的洒脱,退也退的洒脱。她最后选择了终身未嫁,以示自己对杨过的一片赤诚之心。我们不得不感叹程英的爱,这种胸怀是一般女子所无法具备的,这也是程英身上的可贵之处。

程英不仅在爱情中表现的出色,在其他方面也值得我们学习。为了报答黄药师传授她武功的知遇之恩,程英对黄药师悉心照料,其细心程度甚至超过黄蓉。

这样的程英不正像一株腊梅吗?她不与群芳争艳,却为人们送来一缕清香。傲然独立于皑皑白雪中,天地之间,仿佛只有她一枝独秀。

在陈晓和陈妍希版的电视剧《神雕侠侣》中,赵韩樱子很好的诠释了程英这一人物身上的那种如梅花般的淡然和风姿。和那些光彩夺目的女主相比,我觉得程英丝毫不逊色,她当得起“金庸笔下最完美的女子”这一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