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就要挨打,清朝被迫和外国签订的租界,啥时候收回来的?

2020-08-27 19:30:56 作者: 落后就要挨打

乾隆后期,伴随着大航海积累起来的财富,欧洲工业革命取得成功,西方进入机械时代,把同时期的东方远远的甩在后面,新的工业制造出来的坚船利炮摧毁了清朝的防线。这时候的大清皇帝依然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及时英国人的轰轰炮声也没有叫醒他们。

在天朝上国的美梦中,西方的国家一个个都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就连一旁的日本也后来居上,成为新的列强。同时期的大清防汉如防贼。

在这种既定策略下。自然而然地,列强们巧取豪夺地获得很多特权,其中最耻辱的就是各种租界,因为这里有治外法权,大清律在这里不起作用,起作用的是各租界拥有国的本国法律。

租界,一般都在港口城市,自清朝道光25年,英国人取得第一块租界之后,一直到清朝灭亡,总共划出去30多处租界,这一些租界分别被英国、法国、美国、意大利、德国、日本、俄罗斯、奥匈帝国、比利时、等八国联军的主要成员国都取得了大小不一的租界。

其中英国租界最多,多达七处,意大利、比利时、奥匈等都有一处,另外在上海和鼓浪屿各有一个公共租界,丹麦、瑞典、挪威等国都有租借权。租界国最多的地方是天津,最多的时候有九个国家。

1912年,辛亥革命成功,宣统宣布退位,最终算是和平交接,清朝正式灭亡,权力全部交给民国,因为逊位,加上袁世凯继承两边的权力,一开始都没有废除各种不平等条约,外国的租界都依然有效控制,治外法权还是洋人说了算。这让有识之士都忿忿不平,但是碍于国家实力弱小又没有足够的理由,只好暂时作罢,等待时机。

后来,在国力回复、世界局势的变化之后,开始着手废除各种不平等条约和各国的特权,我们收回租界的方式主要有4种,一种对方放弃,一种战争夺回,一种到期收回,一种是谈判收回。而这几种基本上都是乘着战乱而废除或者收回的。

1902年,美国在上海的租界,合并入英租界。

最先收回的是德国和奥匈帝国的租界,1917年,中国参加欧战协约国,对德国和奥匈帝国宣战,宣布收回了汉口德租界、天津德租界和天津奥租界。

其次是1924年苏联因为战乱,无法管控,只好放弃了原来在哈尔滨、天津、九江等地的俄罗斯租界。

1927年,随着北伐的成功,先后谈判收回镇江、汉口、九江的英国租界。

1930年,收回厦门英租界,次年1931年,收回比利时在天津的租界。

1943年,英国、美国两方宣布废除和清政府签订的大部分不平等条约,放弃了治外法权,理论上这时候租界都不存在了。同年三月,日本象征性的把天津、苏州、杭州、汉口的日租界交给汪精卫。

1945年,政府宣布彻底收回除香港等地之外的所有租界。

1947年,意大利在天津、上海、厦门等地的租界被收回。

至此,清朝签订的各种租界基本上都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