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马上林冲,马下武松”,但其实它的下一句才是重点

2020-08-27 19:29:26 作者: 俗话说“马上

武松和林冲是《水浒传》里两个比较重要的角色,施耐庵先生对这两人着墨相对来说也是较多的。在武功方面他们各有所长,屡战屡胜,可见他们都是很厉害的角色。很多人常说“马上林冲,马下武松”,但其实它还有下一句,那就是“宁惹武松,莫惹林冲”。

武松之闻名江湖的事迹就是在景阳冈赤手空拳打死猛虎了,在打虎之前,他在附近的小酒馆总共吃了15大碗的酒。即便在吃酒之前他也知道景阳冈有“三碗不过岗”的传统,但他依旧我行我素。并且在吃完15碗酒后面对猛虎丝毫没有慌乱,酒没有误他的事反而壮了他的胆量,成了他办事之前必备的能量剂。除打虎这件英勇事迹外,在与施恩出发去找蒋门神报仇的路上,每遇到一间酒家,他一定要喝上三碗酒再上路。他的正义勇敢、英勇不屈非同一般。

他侠肝义胆、勇猛不屈、敢作敢当、嫉恶如仇,有着属于自己的准则和倔强,从来不会向恶势力低头。不过即便如此武力胆识过人的武松,也有失误的时候。为了蒙骗追捕他的公差他假扮行者,结果入戏太深,在孔家庄的店家大闹一番,喝得烂醉如泥,后来不慎落入溪中,被激愤的百姓们捆了起来,挨了平生第一次揍。由此可见,武松虽然勇敢无畏,却容易冲动,失了分寸。

而林冲的出场,则是随着一声喝彩来到读者眼前。林冲携妻子来相国寺还香愿,见了鲁智深使禅杖,不觉入神忘情喝彩。由此,一位武艺高强,侠骨柔肠的水浒英雄林冲便栩栩如生地浮现在了读者眼前。林冲是施耐庵先生赋以浓墨重彩着力刻画的既有忠义又有侠胆的大英雄。作者在他身上寄寓了自己和当时的劳动人民的情感喜好以及道德、是非观念。可以这样说,林冲是中华民族善良忠厚、保护弱小、忠于爱情、憎恶邪恶等优良传统品德的真实写照。但是“忍”虽然是林冲相较于武松的一大优势,却也使得他在很多事情上不果断,思前虑后,不愿惹是非,往往因此吃亏。

总而言之,如果拿武松跟林冲对比,且不从性格方面仅以武力对比的话,双手空拳武松要更厉害,如果是拿起武器的话,则林冲比武松又要更加厉害的多!

当然,这只是“纸面数据”,两人功夫都十分了得,真打起来还真不知道谁胜谁负。但有一点是,武松行事相对刚强一点,而林冲则“算得到,熬得住,把的牢,做得彻”,几乎没有任何破绽。所以从长远来看,林冲的确不能惹。

武松和林冲,两人都是《水浒传》中数一数二的绿林好汉,他们给我们展现的不仅仅是高超的武艺,更多的是他们的英雄气概和热血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