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武灵王的灭秦大计,可惜天不遂人愿

2020-08-27 19:28:50 作者: 赵武灵王的灭

历史上,赵武灵王是一个雄霸之主,他的胡服骑射令将赵国推向了战国军事第一强国的高度。

一时间,所有人都措手不及。中山国和林胡、楼烦首当其冲,被赵国不断的突破边界,赵国的版图扩大了将近一倍。

同时,赵武灵王积极插手诸侯之事,对战国的走势产生了重大影响。

齐国趁燕国内乱,齐宣王命匡章率军十万五十天内攻陷燕都。由于齐技击骑士好勇斗狠、军纪涣散,在燕国烧杀抢虐、无恶不作。燕民奋起反抗,同时在众诸侯的强大压力下,齐军从燕国退兵。

此时,赵武灵王卓有远见从韩国迎立燕公子职回燕国继位,是为燕昭王。从此,燕国和赵国睦邻友好。

此后,发生了一件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秦武王嬴荡举鼎绝膑而死。秦国陷入嗣子之争。雄才大略的赵武灵王强硬的从燕国迎立秦公子稷(芈月的儿子)回秦国继承王位,是为秦昭襄王。

赵武灵王为了牵制楚国,结盟越国,挑起越国和楚国之间的战争。

赵武灵王为了牵制齐国,结盟宋国,然后专心进攻中山国。

楚灭越后,赵武灵王又假意和楚联合,从南北夹击秦、齐、魏、韩四国。

其实,赵武灵王的最大梦想,是灭掉秦国。

赵武灵王给秦国施加压力,迫使芈月任命他派去的楼缓为秦国国相,刺探秦国国情,同时获得更多好处。

赵武灵王还做了一个疯狂的举动。他为了亲眼看到秦国的国情,竟然扮成楼缓的随从,潜入秦国。要知道当时还发生过一个及其重要的扣留人质事件,就是楚怀王到秦国访问,被秦国软禁了起来,到死都没能回到楚国。此事导致各国国君都不愿意访问秦国。

赵武灵王的目的是为灭秦做情报准备工作。当芈月有所察觉后,立马派精锐骑士捉拿赵武灵王。此时赵武灵王早已察觉,悄悄地跑了。真是艺高人胆大。

赵武灵王回国后,着手灭秦大计,他收复楼烦,灭中山,将“赵边骑”发展到强盛时期。正当他准备对秦用兵的时候,由于立嗣问题,他的儿子赵何发动了政变。赵武灵王被软禁了起来,直到死都没能再出来。

一代伟大君王,一个伟大梦想,就这样被历史的尘埃掩埋。赵国的神奇从此不再。

本文作者《蜀山笔侠》专注于从不同角度看历史,版权所有,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