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如飞燕,亿年的沉淀能才形成,入药是一味良药,还可观赏与收藏

2020-08-27 19:28:24 作者: 形如飞燕,亿

曾经有人找中医诊断,没想到中药竟然是一堆石头,其实中药并不仅有中草药,还包括昆虫类、矿石类等多种,这些石头类的中药之中,就有一种特殊的化石中药。

这种化石形如飞燕,它曾经是海中的精灵,经过亿年的沉淀才形成一种中药,不仅入药是一味良药,还可以观赏与收藏,是收藏家手里的珍藏,它就是燕子石。

燕子石是通俗的叫法,中医一直沿用唐代《新修本草》的叫法,称之为“石燕“,它是古代生活在距今3至5亿年寒武纪大海之中的中华石燕、弓石燕等多种生物的化石。

目前石燕存世量比较多,但相对完整的比较少,它的观赏性是有目共睹的,加之物以稀为贵,所以完整且美观的石燕让收藏家视若珍宝,也有一些被制成精美的工艺品。

除此之外,在有些旅游风景区有存在大量观赏价值比较高的石燕,从而建立了许多的石燕保护地,即可供大家欣赏又保护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

石燕入药可分为三种,石燕、煅石燕、醋淬石燕,《本草纲目》对它的记载是“甘,凉,无毒”,《中药辞典》记载它“除湿热,利小便,退眼目障翳”。

在现如今化石类药材的使用相对较少,所以很多人没有使用过,因此好奇一块“石头”怎么入药,这当真可是“蒸不烂,煮不熟”,而且还咬不动,有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

石燕入药的用法简单说就是捣碎后煎煮,具体分两种,一种是用武火煅烧至红透,然后打成细小的粉末状使用,另一种是煅烧后投入醋中,晾干后再打碎使。

此外,《本草纲目》中记载李时珍因为中药石燕还怼过宋朝的中医,因为宋朝时期有些中医认为石燕能帮助人提升阳气,而李时珍说石燕寒凉,是除湿热的药材,原文说“世俗误传此石,不知其正相反也”。

石燕是亿年前的生物化石,其价值在于入药、观赏、收藏,而完整的石燕因为经济价值比较高所以大多数被用于观赏或收藏,而入药选用同等作用却相对廉价的不完整石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