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的故事为何流传广远?花木兰之墓在哪儿

2020-08-17 05:13:36 作者: 花木兰的故事

  花木兰这个名字在我国几乎人人都知道,她替父从军的故事流传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美国迪士尼也根据花木兰的故事制作成了动画片。由此可见,花木兰的故事不仅在国内流传,就连外国人也对其很感兴趣。花木兰的故事之所以会流传之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大概便是木兰为父从军的孝顺,与之后功成名就的巾帼不让须眉。开始的时候,花木兰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子,然而朝廷征兵,却打破了木兰本应平静的生活。因为父亲年老体弱,家里也没有其他成年男子,木兰这个孝顺勇敢的女子便女扮男装,代替父亲上了战场。与父母离别,参军的花木兰在军营中却并没有消沉,或者因为是女儿身而比其他的士兵们差。相反,花木兰表现的非常英勇;并且有勇有谋,所以在军营中的花木兰不但没有被敌军杀死,反而越战越勇在残酷的战场活了下来。然而最后得胜归来的花木兰却并没有为天子的赏赐所动,不求功名利禄,反而只愿回到故乡,与父母平静的生活。而与花木兰一起回乡的士兵们却在见到花木兰的女装后惊讶无比,谁能想到,曾经与自己一同上阵杀敌的战友竟然是一名女子?毕竟上战场连一些男子都不一定能坚持的下来,而花木兰不仅坚持了,还获得了功名利禄。这么一个女子替父参军,最后得胜归来与父母团圆的美好的故事,也难怪会流传的如此之广,脍炙人口了。

  花木兰性格特点有很多,且都是正面的惹人喜欢的性格。花木兰性格首先是孝顺,这要从花木兰替父从军说起,身为女儿身却设身处地为父母考虑。为让老父不受战争之苦,女扮男装上阵打仗,受男儿都不一定能受之苦,同时还要竭尽全力隐瞒自己的身份,但花木兰却毫无怨言,这就是花木兰的孝顺。其次是花木兰的忠,花木兰替父从军实属无奈之举,为了避免吃苦受罪木兰完全可以不那么努力,做一个平庸的小士兵。但木兰没有,每次听到敌军入侵,百姓受苦,木兰都愤慨不已。甚至把生死置之度外,勇于冲锋陷阵,在成为将军之后更是身先士卒,这是忠。自古忠孝两难全,但花木兰却是以忠孝而名传千古。木兰的性格除了忠孝,还包括骁勇善战,智勇双全,勇敢果断,善良淳朴,这些性格在木兰行兵打仗中就可以看出。木兰凭借着不输男儿的能力和毅力,从小士兵成为大将军,其中的心酸不可为外人道。

1.png

  花木兰性格有很多可贵之处,她不慕名利,深明大义,责任心强,义薄云天。木兰在凯旋之后,皇帝允诺许她一官半职,但木兰却拒绝了。一方面是木兰不幕权贵,没有野心,另一方面是木兰深明大义,深知女子在朝为官带来的影响,最后一点就是木兰孝顺父母,想回家尽孝。同时也说明木兰也是一个愿意在家相夫教子的传统女性。木兰的性格除了这些,还有就是身为女子的温柔、开朗。

  花木兰是从数千年的封建历史中脱颖而出的巾帼将军,世人对花木兰的评价十分高。花木兰的人生分几个阶段:从军前,从军阶段,凯旋后,逝世后。从军前,人们对花木兰的评价偏向女性化。从军前的花木兰在父母眼中是乖巧懂事的女儿,在乡民的眼中是聪明娇俏的邻家女孩,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从军前的花木兰只是像所有封建时代的女性一样待在闺中纺织刺绣,所以接触不到太多的人,对花木兰的评价也就这么几点。从军阶段,对花木兰的评价趋向全面。从军阶段的花木兰在将士眼中是一位吃苦耐劳、坚强勇敢、身先士卒、智勇双全的优秀士兵、将领。在沿途的乡民眼中花木兰就是他们的守护神,可以庇护他们不受战争的伤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英雄,值得所有人尊敬。在父母眼中花木兰是一个孝顺、有担当并让他们牵肠挂肚、心怀愧疚的孩子。在帝王眼中花木兰是一个值得栽培的优秀将领。从军阶段的花木兰走出了自己的小天地,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人,逐渐变得成熟,有了自己的想法。十二年的艰苦从军生涯,把花木兰骨子里的坚韧品格都激发了出来,把花木兰的能力全部锻炼了出来。因为接触的人多了,所以世人对花木兰的评价更加全面。木兰凯旋之后,对花木兰的评价已经与之前的评价不在同一层次,花木兰在世人眼中是一个英雄,一个屡建奇功,守护他们的奇女子。即使是木兰逝世后,她的影响也举足轻重,从全国各地都有修建木兰祠、木兰墓就可以看出。

  花木兰是历史上有名的巾帼英雄,花木兰逝世后,木兰墓也格外受到关注,作为历史遗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花木兰墓延安万花山,陵园依山而建,占地面积有十八亩,园内种有松树柏树还有花卉。墓碑上有著名书法家舒同撰写的花将军之墓五个大字。木兰墓之所以建在这里,是根据当地的传说。传说花木兰家住在万花山下的花原村。在木兰17岁时,木兰的国家受到战争威胁,父亲年迈弟弟年幼,孝顺的木兰担起重任替父从军。12年的殊死征战中,木兰由一个小士兵晋升为战功赫赫的大将军。战争结束后,木兰毅然辞官还乡。

2.png

  木兰回家后,十分喜欢万花山的牡丹,便在这里耕作生活,一直到八十岁。遵照她的心愿,花木兰墓建在万花山对面,以便她时时观看。人们把葬木兰的这座山叫做花家陵。花木兰墓除了在陕西延安有修建外,在河南商丘虞城县、武汉黄陂、安徽亳州等地也有落址。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营廓镇大周庄村是花木兰的家乡,所以这里也建有木兰墓。除了木兰墓,这里还有木兰祠、木兰陵园等古迹。每逢木兰的生日,也就是旧历四月初八,花木兰墓就会迎来无数的客人,有周围的乡民,也有远道而来的游客,他们来到这里致祭,缅怀英灵,教育后代。在这里还有为期三天的香火大庙会,让所有慕名而来的人满载而归。花木兰墓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古迹,更是结合了现代气息的文化场所,对中国人来说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