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名将嵬名察哥:率军击败宋军终结宋夏战争

2020-08-17 02:59:12 作者: 西夏名将嵬名

  察哥(?一1156),西夏名将。崇宗乾顺弟。多谋略,有勇力。长期掌握兵权,多有战功。西夏永安三年(1100),率军援青海吐蕃部抗宋,被宋军阻于徨水(今 青海西宁东南),力战得脱。回师后任都统军。贞观三年(公元1103年)九月,乾顺封察哥为晋王。

  建议学习宋军之长,选蕃汉壮勇,教以强弩,平时带弓而锄,临战分番而进。平原以铁鸦子(即重甲骑兵)驰骋,山谷以步跋子(即步卒)逐险。因时因地灵活用兵,为乾顺所纳,被封为晋国王。雍宁五年(1119)三月,宋熙河经略使刘法奉陕西宣抚使童贯之命,统军进攻西夏朔方(今宁夏灵武西南)。察哥率军于统安城(今青海 互助)正面阻击,暗遣精骑迁回其侧后,前后夹击,大败宋军,俘杀甚众,宋朝名将刘法也在此役中阵亡。战后又乘胜进击,围攻震武军(今互助东北),后为牵制宋军,自动撤围退走。西夏仁宗时,为主要权臣。天盛八年(1156)卒。

137665577.jpg

  童贯经略西陲,屡次晋爵,至政和八年,改元重和,貤恩内外文武百官,贯复得升为太保。越年,复改元宣和,贯又欲幸功邀赏,命刘法进取朔方。法不欲行,经贯连日催促,不得已率兵二万,出至统安城。适遇夏主弟察哥,一作察克。引兵到来,法即列阵与战,察哥自领步骑为三队,敌法前军,别遣精骑登山,绕出法军背后。法正与察哥酣斗,不防后队大乱,竟被夏兵杀入。法顾前失后,顾后失前,亟拟收军奔回,怎奈夏兵前后环绕,不肯放行。督战至六七时,累得人马困乏,且部兵多半死亡,料知招架不住,只好弃军潜遁。天色已晚,夤夜奔走,行至黎明,距战地约七十里,地名盖朱峗,四顾无人,乃下马卸甲,暂图休息。少顷,有数人负担前来,法疑是商贩,向他索食。数人不允,法瞋目道:“你等小民,难道不识我刘经略么?”一人答道:“将军便是刘经略,我有食物在此,应该奉献。”言讫,便向担中取出一物,跑至刘法身旁。法尚道是甚么食物,哪知是一柄亮晃晃的短刀,急切不及躲避,突被杀死,首级也被取去。看官听着!这数人,乃是西夏的负担军,随充军前杂役,可巧碰着刘法,正是冤冤相凑,当即斩首报功。是屠城之报。察哥见了法首,恻然语左右道:“这位刘将军,前曾在古骨龙、仁多泉两处,连败我军,我尝谓他天生神将,不敢与他交锋,谁料今日为我小兵所杀,携首而归,这是他恃胜轻出的坏处,我等不可不戒!”察哥有谋有识,却是西夏良将。当下麾军再进,直捣震武。震武在山峡中,熙、秦两路转饷艰难,自筑城三载,知军李明、孟清皆为夏人所杀,至是城又将陷。察哥道:“勿破此城,留作南朝病块,也是好的。”遂引军退去。统安城之战也是宋夏交战的绝笔,之后宋军陕西军即南下围剿方腊起义,又北上联金灭辽。宋夏之战至此告一段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