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的重大成就有哪些?恩格斯系数是什么

2020-08-17 02:14:57 作者: 恩格斯的重大

  恩格斯于1820年出生在德国的巴门市,恩格斯家族在巴门市是有头有脸的名门望族,恩格斯是家中长子,从小到大都无忧无虑。从小就受到了宗教教育,之后恩格斯成为有名的革命家、思想家、哲学家,是共产主义运动的领袖、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那么恩格斯的贡献有哪些呢?作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恩格斯和马克思是同窗好友,二人经常促膝长谈,二人讨论问题的意见都是一致的。马克思和恩格斯都具有着伟大的历史功绩。恩格斯和马克思用科学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崩溃。也向全国无产者指出了无产者的任务、使命就是要与资本主义进行革命斗争。他号召无产阶级人民拿起武器,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利。恩格斯的贡献主要在于他的哲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这些方面恩格斯做出了卓越贡献。恩格斯和马克思也提到关于战争、军事的学说。

  恩格斯十分的重视共产主义的革命活动,在马克思去世之后,恩格斯便自己承担起了工人的领导工作,他便用信件、文章和一些私人的联系方式进行指导。之后72岁的恩格斯参加了第三次无产阶级代表大会,台下代表们都以热烈的掌声对恩格斯表示致敬。恩格斯时刻提醒着无产阶级对政治改变不能有过高的估计,1895年恩格斯病逝。根据他的遗愿,骨灰撒在了波涛汹涌的大海中,以上便是恩格斯的贡献。

1.png

  恩格斯系数是一个比例数,由统计学家恩格斯总结出的规律,最后用他的名字来命名这个系数。恩格斯系数即家庭收入较少的情况下,支出食物的比例越大,而收入越多的情况下,支出比例就会下降。换言之,在国家层面也是如此,如果国民收入低,那么对食物的支出就大,而国家富裕的情况下,食物的支出就会降低。根据他的统计可以看出,在金额不变的情况下,系数越大,食物的支出就越多,系数越小,就是食物的支出越少,两者是成正比的。恩格尔系数后期被用于去度量家庭或者国家富裕程度的标准。在别的条件都一样的情况,系数高,即表明收入低,对于国家,就说明国家略穷,而系数越低,就说明这个家庭的收入高,或者国家比较富裕。恩格斯系数揭示了收入和食品支出的关系,用这个比例来表达经济的发展和收入增减对生活的影响。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类的生存需求,在收入偏低的时候,吃在消费中的地位可见一斑,但收入增加之后,保证了日常的需求之后,消费的中心也开始便宜,因此才会有恩格斯系数的出现。联合国根据这个数的大小,对各个国家的水平做了一个划分的标准,大于百分之六十,为贫穷,五十到六十温饱,四十到五十小康,三十到四十为相对富裕,二十到三十是富裕,小于二十则是非常富裕。在那个时候,达到非常富裕的只有美国。

  恩早期恩格斯著作并不出名。其实恩格斯的父亲在他就读高中的时候就让他弃学经商,但是恩格斯一直都非常热爱文学,主要的兴趣就是阅读文学作品,从很小的时候恩格斯便开始自己写诗,但又对自己的诗不满意,于是他便开始研究歌德的诗词,歌德的作品主要就是告诫年轻人要掌握广泛知识,勇敢面对生活,不要陷在主观的沉思中,远离生活的冥想,恩格斯牢牢记住歌德的告诫,便开始广泛学习。之后恩格斯发表了匿名文章《乌培河谷来信》,主要是替劳动工人打抱不平,陈述一些工厂主剥削工人的大量事实。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起撰写了《共产党宣言》、《神圣家族》、《共产党主义原理》、《资本论》等作品。在晚年的时候,恩格斯著作了《法兰西内战》,还用自己极大的毅力整理了当时他和马克思通信关于《资本论》的遗稿,最终将《资本论》出版,但是却拒绝了在这本书上署名。以上便是对恩格斯著作的介绍。恩格斯与他的著作,为无产阶级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恩格斯的观点曾引发世人激烈的争辩,有人认为晚年的恩格斯观点发生了变化。恩格斯年轻的时候与马克思合著《德意志意识形态》,由此奠定了马克思主义基础,恩格斯和马克思亲密无间合作了30多年,之后马克思逝世,恩格斯仍旧全力以赴的整理马克思遗稿《资本论》并出版。恩格斯临终时,还在叮嘱后人继续整理。恩格斯出版了《资本论》第四卷,表达了他与马克思诚挚的友谊,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中,存在一定的差异。马克思的人生观、价值观一直与恩格斯相辅相成,恩格斯一直心悦诚服的跟着马克思。马克思逝世后,人们觉得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一定会出现分歧,但是恩格斯没有背叛马克思主义,他这一生都信仰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理论,恩格斯的哲学天才思想是人们一直敬仰的。恩格斯对他的至亲好友马克思的敬仰,是始终如一的,不管是在年轻的时候,还是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所表现出的高贵品质是后人要学习的,恩格斯和马克思年轻的时候对经济是比较看重的,由于恩格斯更加的深入研究政治经济学,便发现经济不是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恩格斯的观点理念,让人们从民主主义上升到了科学主义。此外,恩格斯的观点中还反对婚姻形式,因此他虽与第一位妻子一起生活了20年,都没有举行结婚仪式。

2.png

  恩格斯在晚年的时候,特别注重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书信,这些都是他跟恩斯特、施米特、梅林等人的通信。尽管这只是一些书信,但是由于是众人在短期内讨论的一个话题,自然而然形成了独特的价值。在恩格斯生命快要结束的时候,恩格斯反思经济决定论便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那么,恩格斯反思经济决定论的原因是什么呢?恩格斯承认马克思和自己当年都过分于看重经济方面,恩格斯也从很多事件意识到了唯物史观面临许多问题,把它当作很简单的公式滥用,对于这种庸俗化的倾向,马克思主义者理应承担责任。在恩格斯反思经济决定论的过程中,恩格斯谦虚的自我批评,而且明确的表明:青年们过分的看重经济方面,这点恩格斯和马克思应当负责,在他们反驳对于他们不同看法的人,常常强调被他们否认的主要原因。在恩格斯致海林的信中,恩格斯再次承认马克思和他的过错。恩格斯的反省言论中也是有很多含糊之处,也承认了自己当初的表述多多少少是容易被曲解的,承认自己没有注意到应当重视的问题,因此在恩格斯反思经济决定论的时候也详细的阐述那些忽略的问题。恩格斯表明,经济因素不是社会发展的唯一决定因素。恩格斯在晚年的时候明确的反思了自己之前一些错误的言论,但是后来还是有一些马克思主义者没有领悟到恩格斯的思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