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见青年男女谈情说爱,写下一首趣诗,每一句都充满浓浓爱意

2020-08-02 20:00:26 作者: 白居易见青年

白居易应当说是最幸运的一位诗人,不仅生前名气很大,而且在逝世后,还享誉全球,成为了真正的国际诗人;很多的文学家其实是没有那么幸运,大多都是生前默默无闻,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杜甫,他生前就默默无闻,只是在逝世后,人们突然发现了他的价值;所以说白居易要比任何的诗人都更加幸运,他的作品也是流传极广,可谓是家喻户晓。

白居易同样还是一位天才,还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写下诸多的优美名篇,同时他的作品也是很独特,看上去写得很普通,用词也很简练,不过诗作中的意境,却是让人拍案叫绝,以这首《采莲曲》来说,那就是一首看上去极为普通的作品,可是同样写出了新意,把男女之间微妙的关系描写得出神入化,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这样的作品最是能够打动我们。

《采莲曲》

唐代:白居易

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

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采莲曲》属于乐府旧题,为《江南弄》七曲之一,很多的诗人都重新创作过,大多都是描写江南秀丽的风景;白居易这首同样如此,他在这首诗中,塑造了一位勤劳的采莲女,以及她与情郎谈情说爱时的情形,当时白居易正是在江南游玩,见到了眼前的一幕,于是匆匆写下了这么一首有趣的作品,使得整首诗也是充满了浓浓的爱意,每一句都充满了爱。

江南的美景,还有江南独特的气候,使得江南的夏天如诗如画,白居易对于江南也是情有独钟,在这首诗中他把眼前所见之物,用一种生动有趣的口吻娓娓道来,从而使得这首诗有着一种独特的气质,也营造出了一种独特的美,这也正是此诗最为有趣的一个地方,读来也是朗朗上口,让人会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

第一二句则是重点描写了池塘里的荷花,以此为切入点,从而引出下面的情节,“菱叶萦波荷飐风,荷花深处小船通。”,远处的池塘里,长满了荷花,那下面的菱叶也是随风飘荡,荷叶则是在风中左右摇曳,在那远处的荷花深处,一条采莲船正快速地穿行于水中。这两句写得生动有趣,也写出了不一样的夏日美景,也使得整首诗更具有诗情画意,有着一种独特的美,让人们感受到了不一样夏日美景。

第三四句则是刻画了采莲女与情郎之间的关系,这样的也是为了增加诗作的感染力,也让这首诗更具有诗意,“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那位美丽的采莲姑娘突然见到了情郎,原本是想要与情郎说话,但是由于害羞,只好是低下了头,不曾想那头上的玉簪掉落到了水中。这两句与前面的两句交相辉映,写得也是很有趣,也让这整首诗显得与众不同,读来也是让人拍案叫绝。

白居易这首诗同样简练,也没有引经据典,只不过是信手拈来,把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片段描写得出神入化,这也正是白居易最为了不起的一个地方,看似写得很普通,可是每一句又都别具一格,有着一种独特的意境,把一位采莲女与情郎之间的关系描写得很传神。读这样的作品最是令人感动,一位朴实的采莲女,炎炎夏日去到池塘里采莲花,这时见到了心上人,想要与之交谈,可是由于害羞,这原本是很普通的场景,可是白居易细腻的笔触娓娓道来,也是写出了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