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差没有杀掉勾践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2020-08-02 19:59:30 作者: 夫差没有杀掉

春秋末期,勾践围夫差与姑苏之山,夫差使公孙雄肉袒膝行于越王前,欲如往年会稽之事,赦吴王之罪!勾践不忍意欲赦之,范蠡不许。范蠡乃鼓进兵。勾践欲置夫差于甬东,君百家。吴王不欲受辱,乃自刭。

吴王夫差剧照

回首当年,夫差在黄池与晋平公争长,这是多大的伟业,然而几年之后就自刭而亡。夫差是个厉害的君王,自己的老爹阖闾被打败后能反败为胜,不知道当年将勾践困于会稽之时,他为什么没有杀掉勾践?古代史书说,越国送金银珠宝予伯嚭,美女予夫差。作为一个能够带领军队战胜敌国,进军中原与齐晋争霸的君王,智慧不会比常人差,几个女子就能迷了心窍,几句臣子佞言塞了耳目?

吴王夫差剧照

后人都认为西施在保存越国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古代诗人把西施这个美人所起的作用夸大到了主要位置。西施其实可怜,古人颠倒历史的头足,将吴国的覆灭归咎于她,西施在一定上起到保全越国的作用,但是绝对不是主要作用。伯嚭也算历史上一个出了名的佞臣,虽然巧言善变,难道夫差就分不得是非了?司马光《伶官传序》“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这个‘人事’一定不会是几个人的‘事’。普列汉诺夫《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大概这么说:几个历史人物并不会决定历史事件,他们并不会使历史事件具有个别的特殊的面貌,而是他们所具的特点,使他们能够胜任当时的一般的和特殊的历史形势下的任务。

吴王与勾践

勾践被围于会稽之时,派使者向夫差求和,使者对吴王说:“求和不成,勾践要杀妻子,燔宝器,悉五千之兵以战。”这不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越王抱玉碎珠毁之心,能不能存活,不知道,但是军队一定能够以一当十。即使夫差穷追猛打,将越国灭了,也一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吴越交战

何况吴国后面还有一个暂时虚弱的敌国——楚!强灭越国,定要大伤吴国元气,灭越之后,还要重新在越国建立吴国的秩序,建立新秩序一定会遇到相当大的阻力。吴楚本来是世仇,当年阖闾大败楚国全仗楚国内乱、再加上伍子胥、孙武等人周密的计谋。吴国的国家力量本来敌不过楚国,再强灭越国,自己离亡国也不远了!会稽之围,越国的保存,经历代传记、诗歌、戏曲等扭曲、夸张、戏说,最终成了几个历史人物的上演的一出精彩的历史剧!

西施浣纱图

古语曰“时殊地异,此一时,彼一时”。个人作为历史长河中的水滴,只有到那险滩急流之地,乘势方能激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