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对宝琴超常好,其实有四个目的,三个和黛玉有关

2020-08-02 19:58:39 作者: 贾母对宝琴超

薛宝琴一进贾府,大有“大观诸芳无颜色,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感觉,因为贾母对她的好,实在是太浓烈太张扬了。连湘云都误以为黛玉会吃宝琴的醋,而从不说醋话的宝钗,却破天荒对宝琴说:“我就不信,我哪里不如你?”

贾母为何如此独宠宝琴呢?真的只是因为宝琴漂亮活泼可爱吗?我认为肯定不会这么简单,其实贾母对宝琴的好,是带着目的的。

据我总结,贾母对宝琴如此张扬的宠爱,有四个目的,其中三个和黛玉有关。

【一】逼着王夫人认了宝琴做干女儿,断了薛姨妈将宝琴嫁给宝玉的念想

薛姨妈的确很想把宝钗嫁给宝玉,通过联姻来获得贾家的支持。所以她才带着宝钗一直住在贾府,一住就是好几年。并且她还说出“金玉良缘”的话来。但我们千万别以为,薛姨妈只想嫁宝钗,其实她只是想嫁个薛家女儿给宝玉就成。因为宝玉基本上是荣国府未来的掌权者,薛家女儿若做了宝二奶奶,这对薛家有不少好处。

但宝琴以前一直跟着父亲外出游历,后来又许配给了梅翰林家。所以薛姨妈就只剩下宝钗这枚“棋子”。不然,若是宝琴也早早进贾府,并且没许配人家,贾母也同意的话,薛姨妈也很乐意宝琴嫁给宝玉。

因此,贾母初见了小仙女般的宝琴时,喜欢归喜欢,但理智让她马上警惕起来。薛家有个“金玉良缘”,就已经让贾母为难了。如今来了个宝琴更可爱,比宝钗还好,倘若薛姨妈又打起把宝琴嫁给宝玉的主意,那么黛玉和宝玉的婚事,岂不是又多了一道障碍?

为了避免此事发生,贾母就逼着王夫人认了宝琴做干女儿,直接把宝琴变成宝玉的“小妹妹”。贾母对宝琴这个干孙女,可不是说说而已,是实打实有行动的。比如她把宝琴带身边养活,家族祭祀时也带上宝琴,简直就是把宝琴当成贾家女儿了。这样一来,宝玉宝琴就真成兄妹,还如何结为夫妻呢?贾母这么做,其实是给宝黛姻缘的路上,扫除新障碍。

【二】贾母卖了薛家一个大人情,以换取薛姨妈成全宝黛姻缘

也许很多读者会认为,宝黛姻缘贾母说了就算,何用薛姨妈成全?可我们别忘了,王夫人才是宝玉的娘,宝玉的亲事,王夫人有很大决定权。而王夫人看中的又是宝钗。但若薛姨妈亲自给宝黛提亲,那么王夫人也无法了。

那么薛姨妈如何能给宝黛提亲呢?那就是让她认了黛玉做干女儿。那个年代的婚姻,讲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黛玉最苦的就是父母双亡,婚事无人做主。若说黛玉嫁给其他人家,贾家还可以作为娘家人给她做主。可黛玉要嫁的是宝玉,贾家就成了她的婆家,那么贾家就无法代表娘家来给她做主了。

贾母虽可以直接给宝黛指婚,但这样一来就有两点尴尬之处:一是黛玉到底没娘家人做主,这会让她抬不起头来;二是若黛玉直接嫁给宝玉,让外人知道了,还以为贾府养了个童养媳,这不仅让黛玉脸上过不去,贾府脸上也会过不去。所以贾母很需要给黛玉物色个“娘家人”,作为黛玉将来的主婚人,这样才更加名正言顺。而这个人,最好就是薛姨妈。

薛蝌带着宝琴进京,原本就是为发嫁宝琴。但宝琴的婆家梅翰林家,居然一家子都在任上,而且需要两年才能回来。那么为何婆家人都不在京了,薛蝌还要带着妹妹来发嫁呢?想必是梅翰林家见薛家颓败了,所以起了退婚的念头,于是薛蝌才急急带了妹妹来发嫁。

若宝琴被退婚,不仅影响宝琴的将来,也影响了薛家的未来。为此薛蝌,薛姨妈,和宝钗都十分着急。薛家很需要个大靠山,来保住这门亲事。而这座靠山,非贾家莫属,于是薛蝌就带着宝琴进贾府了。

贾母把宝琴变成了贾家的女儿,那么贾府就是宝琴的娘家了,梅翰林家如何还敢提退婚?也就是说,贾母帮薛家保住了宝琴的婚事,这可是一个非常大的人情。这个人情,薛姨妈不会不懂,她自然要投桃报李,报答贾母。

而她报答贾母最好的方式,就是认了黛玉做干女儿,并亲自提出宝黛婚事。正因如此,薛姨妈才会当着黛玉的面说出“把你林妹妹许给宝玉,岂不四角俱全”的话来。这正表明她明白了贾母的心意,想通过给黛玉提亲,来报答贾母。

【三】彻底清除宝黛婚姻路上,“金玉良缘”这个大障碍

宝黛婚姻路上最大的障碍就是“金玉良缘”,碍着王夫人的面子,贾母也不好直接反对。如今宝琴来了,贾母借着问宝琴年庚八字,就是故意让薛姨妈以为贾母想给宝玉求娶宝琴。宝钗在贾府多年,贾母从未流露过这意思,如今宝琴一来,贾母就问年庚。贾母这么做的意图谁能不明白?这分明就是再次表示,她这么多年来,都没看上宝钗。

【四】通过女孩儿的婚姻,来增加贾家的实力

贾母特别爱女孩儿,把孙女,娘家侄孙女,夫家侄孙女都接了来亲自养着。后来她又留下宝琴,岫烟等女孩儿。她虽然对儿孙不怎么培养,但孙女却个个培养得很好。贾母这么做,很可能是想通过女孩的婚姻,来加强贾府的力量。

宝琴成了王夫人的干女儿,将来梅翰林家,岂不就算贾家的姻亲了?这样一来,贾家又多了一重势力,这对贾家在官场有很大好处。这就是贾母认了宝琴做干孙女,又对宝琴如此好的原因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