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浪里的“定盘星”

2020-07-31 00:56:07 作者: 风浪里的“定

——记市水上应急救援队副政委李敦勇

“不行啊,棉被塞不进去!”“闸口水速太快,压力太大,一松手棉被就会被冲出来。”潜水员吴振宝和徐宏林从闸口处钻出水面先后向岸上负责指挥的李敦勇报告。

7月25日,在庐江县同大镇黄瓜咀排水站,合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蛙人正在排除管涌。记者 张大岗 摄

“那只能再用别的办法。”话音刚落,李敦勇从地上拿起一根铁丝,熟练地朝着水里的二人拧动比划起来。“你俩待会再下水,用老虎钳把铁丝拧成‘十字架’,固定在闸口,再往里塞棉被。”

“注意安全!”在李敦勇嘱咐下,两人重新戴起呼吸管和面镜,带上工具和铁丝,再次钻进湍急的水流中。

这是7月24日下午在庐江县同大黄瓜咀排水站,水上应急救援队副政委李敦勇带着水上应急救援队抢险的一幕。面对这场超历史的洪水,连日来李敦勇带领着市水上应急救援队一直坚守在巢湖保卫战一线,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冲向哪里……

李敦勇(右)带领着市水上应急救援队一直坚守在巢湖保卫战一线。

滚滚洪流中除险情

受强降雨影响,庐江县小南河水位不断上涨。24日上午,洪水冲开同大黄瓜咀排水站闸口,涌入小南河,极容易发生更大险情!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通知后,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一级警长、市水上应急救援队副政委李敦勇带领队员立即赶到现场。“水下现有两个直径60公分的闸口大开,要想阻止洪水流入小南河,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靠堵!”

单靠棉被来堵已经被证明行不通,现在用铁丝在闸口加一道支撑看看是否可行。不一会儿,两名潜水员再次钻出水面。“铁丝已经绑好,棉被也塞进去了,洪水基本上得到控制。但不太牢固,还有少量水通过缝隙往河里流。”吴振宝说。

“那要在铁丝外面绑上扁带,材料用完了,明天上午再过来解决。”李敦勇说。25日一大早,他带着队员再次赶到现场,彻底堵住了该闸口,成功将洪水拒之于小南河外,一场重大险情得到破解。

今年58岁的李敦勇是一名老潜水员。早年在消防部队时就被送到北京学习专业潜水,后来转业成为一名警察。2016年,李敦勇被调到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合肥市水上应急救援队成立后他担任副政委,算是如鱼得水。“已经不能和年轻队员一起直接下水,但凭借着丰富的抢险救援经验,李敦勇成为这支应急救援队伍‘定盘星’,救援中遇到的大小问题,李敦勇基本上都能解决。”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局长、市水上应急救援队队长王旭说。

哪里有险冲往哪里

7月27日,见到李敦勇时,他返回合肥取救援器材,脸晒得黝黑,他已经连轴转了10天。

7月18日晚9点多,合肥经开区空港产业园3个村庄出现严重积水,现场漂浮着垃圾,经过雨水的浸泡,气味令人作呕。李敦勇带领队员们在水中艰难前行,一户一户地到村民家中劝他们立刻转移。遇有不愿撤离的村民,他就耐心地做对方的工作。有的孤寡老人、小孩不方便撤离的,和队员们就背着他们、抱着他们赶往救援车,用自己的肩膀为百姓开辟一条生命之路。救援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五点,安全转移出35名受困群众,无一伤亡。

暴雨如注,险情不断。19日上午,东大圩蓄洪区内的石头镇丁坎村受困群众急需救援。接到救援指令后,一夜还未合眼的李敦勇再次带领救援队员,携带四艘冲锋舟和20套救生装备赶赴现场,经过10个小时的救援,安全转移被困群众32人。

21日上午,庐江县黄陂湖水位暴涨,黄陂湖堤防随时可能漫破,他立即赶赴现场。22日上午,李敦勇又带领队员奔赴庐江县同大镇,展开转移群众、堵“管涌”等各种抢险救援工作,不停在庐江各乡镇之间奔波。27日,他们马不停蹄赶到肥西县三河镇,忙到29日中午才结束,又去了新的地方。

“我们就是来抢险救人的,哪里有险情,我们就去哪里。” 连续奋战,睡眠不足,年近六旬的李敦勇身体早已疲惫不堪,却时刻保持着高昂的精神状态,坚持与年轻队员并肩作战。他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洪水来了,大家都看着我们,关键时刻就是要冲得上去。”

文/图:记者 葛清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