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抗洪长堤上的“橙绿”生命线

2020-07-31 00:55:50 作者: 筑起抗洪长堤

7月16日上午,因连降大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长江普丰圩段水位上升,堤坝最低处距水面不足半米,且出现多处管涌、渗漏等险情。作为该镇最重要的水利屏障,这道防线能否守住,关乎圩区内数万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险情就是命令,已经在这奋战3天的武警池州支队55名官兵,火速从待命点赶赴堤坝。在战斗一线,党员、干部冲在先头,干在前头,发挥旗帜作用,极大激发了参战官兵的血性胆气。已经入伍12年的阳飞,在2016年东至县方向抗洪抢险任务中就被评为“最美冲锋舟操作手”,这次他又冲在队伍前头。面对直径近1米的管涌口和高发的血吸虫重灾区威胁,他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帮助打桩,填埋沙袋。

7月15日,大渡口广丰圩,党员党员刘文杰正在奋力铲掘沟渠。

自7月8日以来,武警池州支队先后奔青山、保县城、救鄱阳、援香口、固江堤,始终奋战在抗洪一线。为灾区群众筑起一段段牢固堤坝,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7月15日,大渡口广丰圩,党员突击队正在挖掘排水渠,搬运沙袋。

7月8日,已经订好车票准备回家的四级警士长郑德鑫,接到抗洪警报后主动加入到应急队伍当中。在江西省鄱阳县谢家滩镇抢险救援行动中,他担任冲锋舟操作手,驾驶小艇在深度不少于3米的湍急河流中来回50余次,解救群众25人。途中,因为水底情况变化,发动机先后五次熄火,几次险些倾翻。他凭借着过硬的操作技术,带领大家化险为夷,确保了所有人安全到岸。由于肌肉始终高度绷紧,上岸后他的双腿还在不停颤抖。

同样放弃休假的还有政治工作处主任霍小亮。家属刚刚出完车祸,亟需照料。听闻抢险号令后,霍小亮把事情安排给父母,转身奔赴一线。他说:“抢险仗,打得也是政治仗。政治工作不做在前头,是要有大麻烦。”作为政工处主任,从组织建设、人力调动到文化教育、宣传保卫,他亲自指挥,亲打头阵。常常熬夜到两点,第二天又接着去现场参与指挥,鼓舞士气。如果说抗洪官兵是扇骨的话,主任就是串起扇骨的扇轴,只有合心协力,才能刮起抵御滔天洪水的飓风。

7月15日,刚刚完成巩固堤坝任务的党员突击队正在等待下一个任务命令

所有抗洪官兵都必须要到一线吗?担负通信保障任务的杨泽长期工作在后方,却始终把后勤当前勤。入伍16年,有11年在抗洪一线奋战。每次大部队还未到达,他就得先行一步,架台、连线、搜信号,确保能与上级通联畅通,及时把一线情况反馈出去。“08年抗震救灾,最缺的的就是一手资料”,杨泽告诉笔者,山地他爬过,泥泞他走过,有时候还要背着无线电台趟洪水。2013年抗洪时,因为双手托举电台,无法平衡身体,差点被洪水冲走。“信息不通,抢险落空”,现场用无人机勘测水情,及时记录相关信息,回来后还要擦拭维护装备,与上级试联试通。被检查出患有肺部结节的他,强行推掉预约好的深度检查,奔赴一线。他说,“年底就要退伍,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仗了。”

7月15日,长江广丰圩大堤旁,党员杨劲松已经连续装填沙袋近三个小时

“灾情就是命令,抗洪一线就是战场”,武警池州支队干部带头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引领着整支部队转移被困群众40余人,搬运沙袋4万余袋,加固堤坝近2000米,开挖导流渠3000多米,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

文:孙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