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华罗庚回国的故事 华罗庚的子女简介

2020-08-17 01:29:36 作者: 关于华罗庚回

  大家都知道,华罗庚是一名靠自己自学成才并在数学领域上取得巨大成就的数学家。他只有初中文化,因为家里没有钱于是上不了高中,学业断了,但是华罗庚对学习的热爱之情不断。他自己专研数学,在一本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被清华教授熊庆来看到。于是爱惜人才的熊庆来把他请到清华大学学习。后来华罗庚留学到英国剑桥。著名数学家哈代对他说:“你可以在两年的时间内就能获得博士学位。”但是华罗庚来英国深造的目的并不是要拿学位,只是想在探索数学上得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当一个学者。于是他专研了好几门学科,发表了接近二十篇的论文。一九四六年,华罗庚留学到美国。如果定居在美国就意味着有车有房,工作和生活条件都会很优越。所以新中国成立以后,华罗庚决定回国的打算震惊了很多人。因为美国人以及海外华人都认为华罗庚是不会回国的。数学和音乐一样是没有国界的,但是一个人是有自己的祖国的。无论身在哪里,心总是向往着祖国的一切。华罗庚从美国回来,中国人民都很高兴。他回到清华大学当上了数学系主任,后来当上科学院数学所长。他自身不仅继续学习,还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他为了自己心爱的数学呕心沥血,也为了祖国的建设尽心尽力。他是一位伟大的数学家也是一位合格的科学家。

  华罗庚在回国之前被清华保送到英国留学,他放弃在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以及优等的工作待遇,毅然决然的回国为祖国效力。他在英国的剑桥大学留学时,只需要在一年的时间内研究一个数学领域的问题就可以轻轻松松拿到博士学位。但是他来英国并不是只要一个博士学位,而是要学到真正的东西。于是他专攻七八门的学科,在两年时间内写了不下20篇的论文,其实这每一篇论文都很高深,都足以有资格拿到博士学位,他的“华氏定理”也是数学界的一大成果,华罗庚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视为剑桥大学的骄傲。

1.png

  他的每一篇论文先后发表在英国,苏联,印度,法国等国的杂志上。但是他在剑桥大学从未申请过什么学位。他唯一拥有的文凭就是初中文凭。抗战期间,英国人想要华罗庚留下来任教,可是他不愿意留下来,他意志尤为坚定,他要回国。回国的华罗庚直接从初中文凭被升为大学教授。后来国内出现了白色恐怖事件,华罗庚到美国深造。美国的一所大学想要授予他终身教授的称号,并给他很优厚的待遇,但是华罗庚在听到中国解放的消息后,坚定回国的心再次燃起。他把自己的一生的精力和热血全都投入到数学研究事业当中,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奋斗。他一生共有二百多篇论文,有一些已经列入世界数学经典之列了。

  天才数学家华罗庚与妻子吴筱之共生有有八个子女,其中有两个儿子夭折,于是只剩下三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大女儿的名字叫做华顺,就是顺利出生的意思;给其中一个儿子取名为华光,就是用光;华罗庚从美国回来后生下来小女儿,名为小华蜜,就是生活甜甜蜜蜜。在华罗庚子女的眼里,他是一个怎样的父亲呢?他们说父亲既平凡又伟大,和蔼可亲,就像很多普通的父亲一样。他们的描述使我们更加了解华罗庚除了在数学研究上的严谨,在生活上也是一位慈父的形象。在华蜜的眼中,她说父亲从来不过问家里的事情,所有的事情都是母亲一个人操持。但是他们都理解他,因为华罗庚身上的重担并不是说扔就能扔的。有一年,华罗庚要去四川宣讲他的优选法,那时候刚好华蜜结婚,但是华罗庚既然选择了去了四川,但是他从四川回来以后,送了一床被子作为新婚礼物。在儿子华俊东的眼中,他认为华罗庚是一个对子女的学习要求严格的人,毕竟华罗庚小时候也是一名刻苦学习的学生。他说记得有一次,他碰到了一道数学题,自己解不开就跑去问父亲,父亲一看并不是什么难题,于是脸色瞬变,说:自己去想吧!华罗庚就是这样,在子女的学习态度上抓得很紧,让他们独立养成思考刻苦专研的习惯。华罗庚对子女们的教诲让他们受益斐然,华罗庚不仅学识广博,除了对数学非常痴迷以外,他还喜好读书,对历史类的书籍比较感兴趣,而且也有自己深刻的见解。

  华罗庚,是中国现代数学之父和国际数学大师,不仅在国内闻名遐迩,其名字和在数学上的贡献在国外也是声名大噪的。华罗庚在早年的时候研究的领域是解析数论,在国际上备受盛名的是就是他所创立的中国解析数论学派,他是这方面得开创者与引领者。此外,他在矩形几何学,自筹函数等方面的研究也是大有影响。他的科研成果就单单从国际名义上来说就已经非常显著。以华氏命名的科研成果有多项,其中有华氏定理、华氏不等式、华氏算子等。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他就高斯完整三角和的历史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他与王元合作的近代数论方面的研究被称为“华-王方法”。

2.png

  在他的带领下,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人才,比如大家所熟知的陈景润,万哲先等。在代数方面,他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关于历史遗留的难题一维射影几何,他做出了自己的证明,这个证明被称作嘉当布饶尔定理。华罗庚的贡献也有一部分原因得益于他的恩师熊庆来,恩师熊庆来是一个惜才却又无私奉献的人。他曾经留学多国,并获得博士学位。他的“无穷级函数”是数学领域上的巨大成果。他很惜才,为了他觉得值得的人才不惜自助他出国深造。后来在杂志上他看到了华罗庚的名字,了解华罗庚的才华后,毅然请19岁的华罗庚来到清华大学学习任教。可以说华罗庚的的贡献是外界与自身共同塑造取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