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蒂·弗里丹:美国“现代妇女解放运动之母”

2020-08-16 23:53:36 作者: 贝蒂&mid

  贝蒂·弗里丹简介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她曾作为美国女权运动“第二次浪潮”的领军人物。她还曾出版《女性的奥秘》一书,倡导女权运动,同时为女权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1921年2月4日,贝蒂·弗里丹出生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个犹太人的移民家庭。她的父亲白手起家,追中拥有了一家珠宝店;母亲原本是一家报纸关于女性版面的一位编辑,但是结婚后她的母亲完全回归家庭。也正是因为母亲的亲身经历,让弗里丹产生了对女性问题的关注。

  弗里丹从小就聪慧而且性格直率,在她的潜意识里,意识到母亲因失去工作而感到深深的痛苦。在1947年她跟卡尔·弗里丹结婚后,生第一个孩子时获得了产假,而在5年后生第二个孩子时,产假却被无形的掠夺了。这一切又重新唤起了她对女性问题的思考。在一次时隔15年的同学聚会上,她调查昔日的同窗,发现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同学,却都成了深居浅出的家庭主妇,这让弗里丹更加的关注女性问题。在贝蒂·弗里丹简介中,她用5年多的研究和思索最终化为《女性的奥秘》一书,从此她便正式踏上了女权运动的跑到。此后,她成立了美国全国妇女组织,并且由她担任掌门人。这一组织在1970年时组织发动了全美女性大罢工。通过《女性的奥秘》和之后的很多次争取女权的活动,弗里丹一直在阐明自己的观点:女性应该在丈夫和孩子之外拥有自己的目标。

2.png

  在贝蒂·弗里丹成就中,她出版的《女性的奥秘》一书成为她女权运动的一个里程碑。在这本书里,描绘了在工业社会的生活中,女性所处的生活状态和女性所扮演的角色,尤其是全职家庭主妇这一角色,就像将众女性禁锢在牢笼里一样。作为美国女权运动“第二次浪潮”的领军人物,她指出,家庭妇女并不满足于现实的生活,她们结婚后只能是相夫教子,自己的理想与目标被当时的社会舆论一直压抑着。她认为女性应该跟男性一样有能力,一样可以在各种领域谋求进步和成就,她鼓励女性走出家庭的禁锢,接受更多的教育,谋求自己的事业获得应有的成就,同时女性应该在经济、情感和智力上摆脱对男性的依赖。

  《女性的奥秘》一书成为当年最为畅销的书籍,有很多的妇女都受此书影响,走向职场,这本影响深远的著作,一直被奉为女性主义的经典之作。还有历史学家认为,这本书正是美国女权运动“第二次浪潮”的导火索。贝蒂·弗里丹成就不仅仅局限于一本《女性的奥秘》的畅销书上,她还曾在1966年与人合作创立了促进妇女权益的全国妇女组织,并且担任该组织的主席长达6年之久。在1970年8月26日,弗里丹利用纪念美国女权宪法修正案50周年,她在纽约市发起了妇女争取平等权利的罢工游行,此次活动吸引了约5万名妇女参加。她被誉为“现代妇女解放运动之母”。

  贝蒂·弗里丹一生都在为解放女性而奋斗着,根据她自身的经历,与她本身的性格,致使她不断的在为争取妇女权益而拼尽全力。后人对贝蒂·弗里丹评价也是非常高,曾被称为美国“现代妇女解放运动之母”。贝蒂·弗里丹不断的号召女性不要只为贤妻良母的空头支票而自满,女性要真正的站起来,彻底打败这种不完整的无名痛苦。她一直强调女性要离开丈夫和孩子,追求自己的自我价值,去求得自我实现。在美国,尤其是女性对贝蒂·弗里丹评价都很高,是她带领众女性从家庭的枷锁中解放出来。弗里丹也是20世纪女权运动中最为重要的领秀之一,通过她5年多的努力,她总结了美国女性权利的不平等性,最终创作《女性迷思》一书。此书一出,迅速成为当时最为畅销的书籍,并且她的思想传遍整个美国,这场女性权益的革命就此拉开帷幕。她还曾被誉为“解放所有家庭主妇的家庭主妇”。

3.png

  弗里丹去世时享年85岁,死因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当天正是她的寿辰。她的死唤起了无数女性的追思,她们都曾得益于这位伟大女性的煽动性呐喊。这些感恩者中,包括了美国的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这样的政治家,还有莎伦·斯通这样的好莱坞明星等。贝蒂·弗里丹的女权运动,成就了一大批的美国女性。但是,在当时她的死,人们必须重新审视女权运动的历史与未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