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楼:著名京剧武生演员和杨派艺术创始人

2020-08-16 21:39:53 作者: 杨小楼:著名

  杨小楼出生于1878年,是杨月楼的儿子,安徽怀宁人。他是中国有名的京剧武生演员,杨派艺术的创始人,幼时入小荣椿社学艺,跟着杨隆寿、姚增禄、杨万青学武生。杨家是“王莽后裔”,据史料记载,王莽篡位失败后,刘秀想要灭掉王氏家族,王氏一族在逃亡的过程中被盘查,族人急中生智,看到了路边的杨树,便说姓“杨”,所以此后他们本族以王为姓,对外则称姓杨。十七岁的时候,杨小楼出科,在京、津两地两地搭班表演,后来他得到了义父谭鑫培和王楞仙、王福寿、张淇林、牛松山等的指导,拜俞菊笙为师。在杨小楼二十四岁的时候,他搭入宝胜和半,以“小杨猴子”之名露演,经谭氏奖掖,成为了挑大梁的武生演员。

  二十九岁时,杨小楼入升平署为外学民籍学,他受到了慈禧的赏识,后来他和谭鑫培、陈德霖、王瑶卿等人合作,先后组建了陶咏、桐馨、中兴、崇林等戏班,声誉鹊起。在当时,杨小楼是京剧界的代表人物,他的代表曲目有很多,比如《铁笼山》、《艳阳楼》、《落马湖》、《林冲夜奔》《宁武关》等,这些作品都是戏曲中的经典,它们也提高了杨小楼的艺术地位,在当时,杨小楼享有“武生宗师”的盛誉,和梅兰芳、余叔岩并称为“三贤”。杨小楼逝于1938年,享年61岁,他去世后前来吊唁的人有很多,导致不得不临时断绝交通,这也说明了杨小楼是一个值得人们怀念和尊敬的人。

1.png

  ?杨小楼和梅兰芳都是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家,他们和余叔岩一起并称为“三贤”。杨小楼和梅兰芳曾合作过很多次,他们合作创演历史剧的高峰是《霸王别姬》,那么杨小楼和梅兰芳之间发生了怎样的故事呢?梅兰芳戏曲照杨小楼和梅兰芳合作的《霸王别姬》不仅成为了梅兰芳优秀代表剧目之一,也成为了杨小楼的“传世之作”。1922年的正月,《霸王别姬》在第一舞台正式公演,其中杨小楼饰项羽,梅兰芳饰虞姬,在当时,杨小楼是最优秀的武生,梅兰芳是最优秀的青衣,他们合作的作品令观众赞叹不已。此后他们在合作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彼此的合作也越来越好,他们将《霸王别姬》唱到上海,场场爆满,盛况空前。从上海回北京后,他们各自组班演出,一旦碰到可以合作的机会,他们多数还是会演《霸王别姬》。杨小楼近60岁的时候曾对别人说,自己和别人唱戏中感觉卯不上劲,但是和梅兰芳唱的时候他觉得很有劲,这股子劲哪来的杨小楼也说不清楚。1938年2月,日本侵略军占领北平半年后,杨小楼因病逝世了,梅兰芳很伤心,他觉得,杨小楼对他这一生的影响很大,他认为,杨小楼的表演使得中国戏曲表演体系趋于完整。杨小楼和梅兰芳都是中国京剧表演的大师,他们将中国的国粹发扬光大,给观众以心灵的净化和美的享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