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科学家朗之万与居里夫人有什么联系?

2020-08-16 20:09:58 作者: 法国科学家朗

  朗之万,原名保罗·朗之万,著名的法国科学家,生于1872年1月23日,卒于1946年12月19日,朗之万同时也是居里夫人的丈夫皮埃尔·居里的学生,以朗之万动力学,朗之万方程闻名于世。朗之万出生于法国巴黎,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曾就读于巴黎市立高等工业物理化学学校及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并于1897年进入剑桥大学。朗之万在著名的卡文迪许实验室学习,于1902年取得物理博士学位。朗之万最重要的物理贡献,就是对次级X射线,气体中离子,磁性理论等研究,朗之万把物理研究运用到了军事上,当时潜艇的回音测位还没有现在这样发达,他苦心改造潜艇的回声定位装置 ,但是朗之万的研究成果还没有出来时,二战就已经结束了。

  1904年朗之万成为法兰西学院的物理学教授,那年他才32岁,于1934年入选法国科学院,朗之万在1931年时还来过中国,当时是受国际联盟的指派来考察中国的教育,中国物理学会就是在朗之万的推动下于1932年成立的。中国爆发“九一八事件”时,朗之万还在国际社会上进行多方面的声援,批评国际联盟对日本侵略行为的纵容和不作为。朗之万还是著名的法国共产党员,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占领法国时,坚决反对纳粹主义,从而被原本在维希政府担任的职务,直到法国光复后,朗之万才被恢复名誉。

  朗之万,法国著名的物理学家,共产党人士,和同时期的爱因斯坦是非常好的朋友,生于1872年1月23日的法国巴黎,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就读的学校有巴黎市立高等工业物理化学学校、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在剑桥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学成后曾在法兰西学院,巴黎大学任教,于1946年12月19日逝世。朗之万的轶事有很多,作为一个著名的物理学家,他以朗之万动力学,朗之万方程闻名于世,他的顺磁理论研究,次级X射线理论,军事潜艇回声定位的实际应用,都非常有成就。而且朗之万,还是一个著名的共产主义者,他加入过法国共产党,是一名坚强的反法西斯斗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占领法国期间,他坚决抵抗纳粹统治,而被当时的维希政府革职,在战争结束后,法国政府恢复了他的荣誉。朗之万在1931年还来过中国,他是受国际联盟的指派,来中国考察教育事业,并直接促成了中国物理学会在1932年成立。中国爆发“九一八事件”后,他还在国际社会声援过中国的抗日战争,并在日军制造南京大屠杀时,以记者的身份拍摄了大量的照片,事后作为日本侵华的罪证,朗之万是一位受到中国人民喜爱的国际友人。

1.png

  朗之万的轶事少不了和居里夫人的绯闻,这在当时的法国社会产生了轰动,因为居里夫人的丈夫皮埃尔居里就是朗之万的老师,所以,即使生性浪漫的法国人民也接受不俩他们相爱的事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