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31省份gdp排名公布 北上广经济将面临挑战

2020-07-30 12:04:03 作者: 2020年全

  截至7月28日,全国31省市区公布了2020年上半年地区国民生产总值,广东、江苏、山东等头部省份依然位居GDP总量前列。从GDP增速看,16个省市区上半年GDP增速为正,9个省市区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专家认为,回顾上半年,在多个利好因素促进下,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表现出色,经济发展头部省份则在疫情冲击下展现底蕴,但以第三产业聚集的地区则依然面临经济恢复的挑战。展望下半年,中国地方经济发展将延续复苏态势,中西部地区持续加快恢复,东部地区发展有望回归正轨,地方集聚经济或进一步得到发展。

  中西部地区表现抢眼

  证券时报统计数据发现,截至7月28日,上半年GDP增速为正的省市区有16个,按GDP增速大小分别为西藏、新疆、甘肃、贵州、宁夏、湖南等。

  “GDP增速为正的省份绝大多数是中西部地区的,尤其是西部地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向表示,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地区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复工复产更早,尤其是工业部门和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恢复较快。其中,西藏和新疆受疫情的直接影响很小,经济增长基本维持了正常水平。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告诉,多数中西部地区GDP增速实现正增长,一方面与中西部地区投资补短板空间大、国家加大西部开发力度有关。例如,上半年新疆、西藏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28.6%和18.5%,疫情冲击下仍实现两位数增长,是其经济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另一方面,3月份以来海外疫情持续蔓延恶化,外贸依存度较低的中西部地区相比于东部沿海地区受到的冲击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