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尔尼科夫简介 梅尔尼科夫的成名作是哪部?

2020-08-16 20:55:12 作者: 梅尔尼科夫简

  梅尔尼科夫简介指出他早年曾在列宾美术学院求学,毕业后选择留在列宾美术学院执教,1946年著作出《波罗的海海军的誓言》,这让他一举成名。梅尔尼科夫拥有绘画天赋,尤其是擅长极具表现性的写实绘画风格,这使梅尔尼科夫在战后的俄罗斯画坛迅速崛起,并成为当代俄罗斯画派的领军人物。梅尔尼科夫简介还提到,他所创作的《觉醒》、《在和平的田野上》、《告别》等大型油画名著,已经载入俄罗斯的艺术史册,他将苏联时期写实主义绘画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顶峰。其独特的画风深深影响了整个俄国画坛,并波及东欧及新中国。梅尔尼科夫简介指出,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梅尔尼科夫一直被当作领军人物任教于列宾美术学院,数十年以来他的创作和教学皆是硕果累累。而他工作室里的学子除了来自俄罗斯,还有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甚至包括中国的留学生,可谓是桃李满天下。

  据梅尔尼科夫简介记载,我国有许多著名油画大师都曾是梅尔尼科夫的学生,如中央美术学院苏高礼、李天祥、林岗等人和中国美术学院肖峰、全山石,南师大徐明华等著名画家。他们都在留苏的期间作为学生得到过梅尔尼科夫的亲切教诲。甚至在梅尔尼科夫已年过九旬之时,艺术之树依旧常青,始终坚持艺术创作和艺术教学,为世界美术作出重要的贡献。

  梅尔尼科夫的成就有很多,他早年在列宾美术学院学习绘画,并在毕业后留院任教。他的绘画技法是写实的,但写实中又有极强的表现性和写意性。他不仅将俄国传统的现实主义绘画技巧完美的继承下来,还独创画面的平面化,在色彩的运用上更加注重其装饰性。梅尔尼科夫的成就包括他在油画创作中不断融入新的因素,比如雕塑和壁画,在这种新的创作技法下所创作的《波罗的海海军的誓言》成为梅尔尼科夫的代表作。他不仅创作大型主题性作品,还绘画了很多以人物创作和人物写生的小品式作品,虽然表现的大多是现实中日常生活,但同样具有非常卓越的艺术价值,这些作品挣脱了传统作画的束缚,使得画家更加自由的追求绘画纯粹的艺术美感,这种极大探索现实表现主义的技法,让这类作品都体现出浓烈的装饰效果,同时也显露出梅尔尼科夫不羁的多样性艺术思想。

1.png

  梅尔尼科夫的成就最大之处在于他别具一格的创作风格使他在俄国画坛异军突起,并成为俄国画派的先锋人物,他的《告别》等出色油画作品被载入艺术史册,其独特的绘画技法影响了整个俄国画坛,还将现实主义绘画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峰。梅尔尼科夫在九十高龄时仍然坚持艺术创作,他不仅获得过国家艺术的最高奖项列宁奖章,还曾多次被授予斯大林荣誉勋章,是艺术界公认的艺术巨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