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换姓漂泊多地,盐津一杀人犯潜逃二十年后落网

2020-08-07 02:38:09 作者: 改名换姓漂泊

“20年了,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的,我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终于结束了那种担惊受怕的日子,我应该为自己所犯的罪行承担责任,法院怎么判决我都认了。”这是潜逃20年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李某强被抓获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口角纠纷起争执

年轻气盛酿命案

2000年2月,盐津县落雁乡村民黄某余途经本村曾某福开设的小卖部时,与在此喝酒的李某强发生口角纠纷。年轻气盛的李某强、李某才兄弟二人事后追至黄某余家,对黄家三兄弟进行报复,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的严重后果。作案后,李某才被抓获归案,李某强一直负案在逃。

销声匿迹二十载

研判追捕未放弃

案发至今已经20年有余,盐津县公安局已经换了六任局长,四任刑侦大队长,侦查民警来来走走,换了多少大家都已记不清了。但每一任局长到任,都要对这些历年命案积案的卷宗材料开展研判分析,寻找侦破案件的突破口,这起案件始终是压在大家心里的一块巨石。

20年来,侦查民警通过研判分析,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先后到过四川、重庆、广东等地对李某强开展抓捕,但均无功而返。尽管如此,大家依然毫不气馁,仍然十分执着地开展研判寻找突破口。

李某强的父母都已经是古稀之年,其母亲张某秀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再见到儿子一面。二十年来,她一直牵挂着李某强,也为自己当初没有管教好他而感到自责。老人保存着二十年前李某强的唯一一张照片,并把这张照片视若珍宝,为了实现能够在有生之年见到儿子最后一面的心愿,他把照片提供给了公安机关,希望公安机关能够找到李某强,让他回来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侦查民警最终以此为突破口,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终于在2020年7月22日,将藏身在贵州省凤冈县龙泉镇一出租屋的李某强成功抓获。

改名换姓二十年

居无定所受煎熬

据李某强交代,案发后,他先后潜逃至重庆、广东、贵州等地。案发前李某强未办理身份证件,因此,连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都不知道。二十年来,李某强一直不敢向别人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而是化名“王某”四处漂泊,上过工地、进过工厂,在餐馆、酒吧当过服务员,一直居无定所,每当看见警察或是见到警车,总以为是来抓自己的,一直想方设法躲避,成天担惊受怕,只能不停的抽烟以消除自己内心的恐惧,自己也曾多次想过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但最终缺乏自首的勇气。

李某强案发时,父母才年过半百,如今,两位老人都也是古稀之人。在潜逃的二十年间,李某强害怕自己暴露而从未与家人有过任何联系,也不知道这些年家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审讯民警,李某强开口就问:“二十年了,我的父母还在世吗?他们现在是否都还好?”当从民警口中得知父母都还健在,一直希望公安机关能够想办法找到他,盼着在有生之年还能见上他一面时,李某强当场泪流满面,对当初自己的冲动感到懊悔不已,为自己二十年来没有在父母跟前尽一点当儿子的孝心感到无比惭愧。

天网恢恢,李某强潜逃二十年,依然要为自己当初的冲动行为付出沉痛的代价。不知这二十年间,他是否会夜夜想起当初残忍的案发现场和老母亲夜夜流泪的面容。

来源:盐津警方

编辑:都市时报一点关注 张丽青

审核:祝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