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开个小口 肿瘤“无痕”切除

2020-08-07 01:48:56 作者: 腋下开个小口

医生正在开展无充气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院方供图

“这样就很好了!”看到腋窝下已经几乎“隐形”的疤痕,何女士不由得开心地笑了。

据了解,传统甲状腺手术是采取下颈部皮纹切口,完成甲状腺切除。虽然采取美容缝合,颈部还是会形成切口瘢痕,严重影响美观,让爱美人士难以接受。几个月前,检查出甲状腺癌的何女士就特别担心颈部留个“自刎式”疤痕,“做甲状腺癌手术,有没有让颈部不留疤的手术方式?”

“像何女士这样有美容愿望的甲状腺癌患者不在少数。对于这一部分患者,我们可以开展从腋窝入路的甲状腺癌根治术,颈部没有切口。”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普外科张福星教授表示。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福建省率先开展经腋窝入路甲状腺癌切除术的医院,举办了无充气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手术研修班,现场演示了此术式。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张福星教授顺利为何女士实施了经腋窝入路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术,在何女士的腋窝处切开约4cm左右的切口,顺利切除了肿瘤,并清扫了淋巴结,整台手术仅耗时约一小时。

“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切口隐蔽、术野清晰、安全性高等优点。选择腋窝自然皱褶切口,术后疤痕隐在皱褶中,不易被看见。”张福星教授表示。

甲状腺是人体的一种内分泌器官,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各方面压力的剧增,人体内分泌容易发生失调,相应激素水平也会急剧变化,从而对腺体产生不良刺激,导致甲状腺疾病的高发。

(记者 蔡樱柳 通讯员 罗超)

来源:海西晨报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