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军一个连打了一仗,规模并不大,军长得知后为何开怀大笑?

2020-08-27 18:33:51 作者: 志愿军一个连

第五次战役期间,美军骑1师的一个加强连(七团三连),在铁原到涟川的铁路以西的338.1高地的悬崖陡壁上构筑了工事,妄想依靠天险抵抗志愿军的打击。

志愿军第四十七军一三九师四一五团把拿下338.1高地的艰巨任务交给了一营一连。

一连是闻名全军的“战斗模范连”,全连指战员听了这个消息非常兴奋,互相鼓励着。

尖刀班班长马忠庆说:“338.1高地,就是一座铁山也要打上去!”

为了打好这次攻坚战,从连到营到团,各级指挥员都非常重视,并做了很细致的战前准备工作。

团长杨德荣、政委刘玉堂和营参谋长亲自率领班以上干-部,秘密进至离敌人150米的地方,反复看了地形和道路,研究了敌情。

在战斗的前一天,根据观察所得的情况,组织部队进行了山地攻坚战的演习,尖刀组进到离敌人80米处熟悉了道路。

团后勤和直属队人员也都争着和一连一齐去执行任务,一营的后勤人员全部出动了。

1951年9月6日傍晚,部队开始出发,两个小时后到达指定地点。

19时30分,在四一五团炮兵连一阵猛烈的炮轰之后,一连将士们凭借夜色的掩护,悄然向338.1高地的侧后摸索着前进了。

当接近铁丝网时,配合该连从正面佯攻的警卫连一个班被敌人发觉,机枪、手榴弹已经猛烈的打起来。

带领三排由左翼突击的副连长许焕章立即大喊:“同志们!争取光荣立功的时候到了,冲啊!”

喊声还未落,三排副排长张连发率领尖刀七班的勇士们,便已纵身跳过了铁丝网,八班也抢上来并肩突击。

敌人见志愿军冲进来了,慌忙集中火力向这边乱打。

三排勇士们也边打边冲连着跳过了第二道铁丝网,再往前又是一道4尺多高的屋脊形铁丝网,上面还带着铁蒺藜,这就不好跳了。

勇士们被敌火压在铁丝网外,爆破组有两名战士在中途负伤没有上来,仅剩下组长吴振松一人,还没有爆破筒。

在这紧急的关头,吴振松坚决地对三排副张连发说:“我去,想办法把它搞开。”

话音未落,他已跃身跳上去抓起铁丝放在嘴里就咬,咬断了两根以后,牙齿已酸痛难忍,嘴里被铁丝扎的鲜血直流。

吴振松意识到这个办法太笨又费时间,于是举起冲锋枪尽力猛扎,几下便打开一个大口子。

随后,吴振松把枪挂在脖子上,爬过去用手顺地扫了一阵,兴奋地回过头来对张连发说:“冲吧!没有地雷!”

攻占山梁后,七班长马忠庆觉得应当首先拿掉山头上的那挺敌重机枪,于是带着两个组继续往上冲。

新战士李盛清被子弹打掉两个门牙,他一手捂着嘴,一手仍向山上扔手榴弹。

战士姜顺全被一颗子弹打进胸膛,他咬紧牙关继续往山上冲,还喊口号:“同志们!冲上山顶,争取新光荣啊!”

当他冲到山顶后,高兴地喊了一声:“啊!我到山顶了!”但话没说完就倒下去壮烈牺牲了。

石润兴冲到地堡跟前,连着甩进4个手榴弹,炸毁了敌人的一挺重机枪和7名敌兵。

这时,七班勇士们像猛虎一样又从山顶上扑下来。

战士孙友冲在最前面,被前面不远的敌人打伤了右腿,当时倒下,他扔过去一颗手榴弹,并忍痛爬过去抓住一个俘虏,后来双手和肚子都负了重伤,但仍紧紧抓住那个俘虏不放。

副连长知道敌人的隐蔽部全在左边山坡上,就带着八班插向掩蔽部侧背。连长也带领一排从正面攻上去。

战斗英雄苏双保端起机枪向敌人猛射,一班长黄元玉则从铁丝网下钻过去,端起冲锋枪打出一梭子弹,解决了敌人那挺重机枪。

志愿军将士横冲直闯,往来寻打着敌人,打得敌人完全溃乱了。

三排副张连发听到山下有敌人吵嚷嚎叫,便和吴振松从山坡上溜下去,连续打死6个敌人。

就在这时,一颗子弹打穿了张连发的腹部,这位出色的战斗英雄光荣牺牲。

战士们悲愤万分,在山上把继续顽抗的敌人都消灭在掩蔽部里。

八班长龙玉泉和战士黄明全在掩蔽部里用枪杆砸死一名敌兵,抓了一个活的,副连长也从掩蔽部里喊出几个俘虏。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战斗,338.1高地完全被志愿军攻克,一连指战员将敌人全部歼灭,毙敌连长以下120名,俘敌11名,缴获各种炮5门、重机枪2挺、轻机枪4挺、长短枪30支,还有其他一批战利品。

军长曹里怀(1955年成为开国中将)在得知战斗胜利的消息后,当即开怀大笑,并连声称赞:“打得好!打得好!打得好!”

按理来说,这次战斗规模并不大,为什么让身经百战的名将曹里怀这么高兴呢?这是因为此战的胜利具有非常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此战成功夺取了338.1高地,意味着打开了铁原通往涟川铁路的通道。

其次,这一仗为志愿军由被动防御正式变为主动进攻创造了一种攻击模式,那就是通过局部的歼灭战削弱敌人,最终达到沉重打击敌人的目的。

第三,这次战斗创造了志愿军一个连歼灭美军一个加强连的范例,而且该连属于美军王牌部队、被誉为“开国元勋师”的骑兵第一师,取得了壮我之志、挫敌之威的效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