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书展丨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总经理贺圣遂推荐十种好书

2020-08-06 03:21:57 作者: 2020上海

8月12日

全国书迷们期盼的盛会——2020上海书展将如期而至

为此,书香上海

自7月18日起至本届书展开幕

推出“2020上海书展社长、总编辑荐书”专栏

邀请各出版单位负责人

向书迷们推荐

本单位亮相书展的新书好书

今天,欢迎来看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的十大好书

你喜欢哪一种?

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总经理贺圣遂

书名

大地与人:一部全球史

理查德·W.布利特等 著

刘文明、邢科、田汝英 译

商务印书馆

人类从原始的采集与狩猎社会发展到当今数字化的信息时代,是人类在与自然环境互动的过程中,不断适应环境和进行技术革新的结果。同时,这一人类文明的进程,也是世界各地从分散到整体的发展过程,不同文明之间的互动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因此,人类与环境的互动、不同文明群体之间的互动,是世界历史进程中全球化发展的两个重要推动力。本书便以这两种互动为主题,从全球视野将数千年的人类文明史生动地描绘出来,向读者展示了一幅世界各民族在互动中逐渐走向全球化的清晰历史画卷。

书名

人类世的哲学

孙周兴 著

商务印书馆

本书的主题是“技术与未来”。书名《人类世的哲学》意在突出人类此在的危急性。“人类世”意味着一个文明大变局,即自然人类文明及其精神表达系统的颓败以及技术统治时代新文明的形成。作者力图突破技术乐观主义与技术悲观主义的线性思维藩篱,开展一种“二重性”或“二重化”的技术哲学和生命哲学之思,认为“人类世”的哲学人文科学必须调转目光,以“未来性”为指向,把新生活世界经验的重建视为本己的任务。

书名

中国的近代:大国的历史转身

罗志田 著

商务印书馆

本书立足于文化眼光,借助历史想象,观察“中国的近代”,述说一个大国如何从历史转身。全书大体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偏重古代的通论、近代中国的重要转变、以千年为计量单位的历时性大事件评述、一组重要著作的书评以及近代的学术和教育。本书着重处理“中西新旧”四字的关系,展现近代中国一些基本层面的特异性及其不得不如是的脉络渊源。

书名

中华文明的经脉

姜义华 著

商务印书馆

中华文明走向现代的伟大转型,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方才真正踏上征程的。今天,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这个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我们更要有着充分的自信来理解、把握和阐释我们自己的历史与征程。

本书指出,中华文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知识体系、价值体系、政治经济和社会实践体系,以及话语体系,就是这个整体的主要经脉。我们的文明有着强大的生命力,不但源起于古老的传统,更是深深扎根于每一代人现实的斗争与实践中。

书名

统一与分裂

葛剑雄 著

商务印书馆

作者以理性的思考来审视中国历史上的统一与分裂,提出如何认识统一时期的消极因素和分裂时期的积极因素,并面向未来,提出了作者独特的见解。本书史料扎实,分析深入,视角鲜明,见解独特,有助于我们更好认识中国历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书名

黑格尔的哲学遗产

吴晓明 著

商务印书馆

本书以阐述黑格尔的哲学遗产为主题。简要地说,黑格尔的哲学遗产特别地体现在其社会—历史之现实的概念中。伽达默尔正确地观察到,黑格尔在对主观思想的持续批判中,开辟了一条理解人类社会现实的道路。很明显,无论在康德还是在费尔巴哈那里,我们都发现不了这一点。尽管黑格尔的这一思想成果最后在本体论上被完全神秘化了,但正是由于马克思的批判性拯救,黑格尔划时代的历史观方才成为“唯物史观的直接理论前提”。

书名

鲁迅六讲(二集)、鲁迅六讲(增订本)

郜元宝 著

商务印书馆

《鲁迅六讲》(二集)是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的新著。书名“二集”,是因为此前已有《鲁迅六讲》,此次新著赓续作者鲁迅研究之脉络,且所收文章与前集绝不重复。全书共收文19篇,内容涵盖鲁迅生平、思想与创作研究以及鲁迅与中外文化、文学之复杂关系研究等。

《鲁迅六讲》(增订本)首次提出鲁迅精神之确立,关键在于中国“心学”传统与西方观念论思想之碰撞,并由此出发进而诠释鲁迅的科学思维、文学创作、语言探索、精神反抗、身体言说的具体内涵,对《呐喊》《彷徨》以及留日时期文言论文和旧体诗词,或予以整体把握,或进行文本细读,体现了鲁迅研究中宏观与微观的成功融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