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下给朱元璋进献金床,朱元璋听后很高兴,看到后却大怒:砸了它

2020-08-06 03:21:06 作者: 手下给朱元璋

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决战,陈友谅中箭而死,朱元璋大获全胜。陈友谅一方,只有骁将太尉张定边趁着混乱,带着他的二儿子陈理,连夜逃亡到武昌。

没过多久,他们便拥立陈理为皇帝,陈氏一方势力再起,这也成了朱元璋的一块心病。陈氏不灭,天下难定啊。

因此朱元璋决定要灭掉陈氏的小朝廷,彻底解决了这个心腹大患。因此当年冬天,朱元璋亲自带兵攻打武昌,但是无奈武昌的陈氏小朝廷势力犹存,一时之间无法攻克。

到了第二年春天,朱元璋再次领兵攻击武昌,经过这么久的围困,武昌城内早已守不住。因此,终于把武昌拿了下来。陈理亲自到朱元璋的军门投降,朱元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而陈友谅多年经营的武昌城,成了朱元璋的囊中之物。而朱元璋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对城内的老百姓进行压榨。而是下令:"老百姓的东西,一律不能动;陈友谅的东西,他选了一些留着当作礼物,其他的全部充公。"

陈友谅虽然也是一方枭雄,但是他为人比较奢侈。早在他成为皇帝之前,就依靠自己的势力,肆意的挥霍钱财,一心追求更好的享受。但这也是无可厚非的,毕竟这么拼不就为了能过上好日子吗。

但是现在这些财物都便宜了朱元璋的军队,他在武昌的房子,雕梁画栋,十分的精美豪华。他睡觉的一张床,是让工匠特意制作的,上面镶满了金子和珠宝,名叫镂金床。

这天,朱元璋正在审查军中的战利品清单,突然接到手下的奏报,江西行省献礼来了。朱元璋很是疑惑,因为江西行省是刚派过去不久的官员,他有什么礼品要献过来?

手下说:"是来给大元帅献金床的。"

"金床?"朱元璋听后一愣,这金床是什么样的,朱元璋内心有点高兴,因此便想看个究竟,便吩咐手下:"送上来看看。"

没过多久,手下人便抬来了一张镂金的床来到朱元璋面前,并且说道:"这是陈友谅的镂金床。"

手下人解释道:"江西没有什么能进献给大帅的,特将这个金床献上,供大帅使用。"

说完,便等着朱元璋的赏赐,朱元璋听完,仔细看了那个金床。只见清一色的紫檀木,油光发亮,床框、床架等都镶了金边。并且床身上镶嵌进去一颗颗宝石,光彩夺目。

朱元璋看完,便默不作声,心中在想:陈友谅竟如此奢侈,一个床还那么多的讲究,然后又联想到一系列因为贪图享受而灭亡的君主,心中不禁长吁一口气。

这时候,进献金床的官员,并没有多想,看到朱元璋愣神,以为朱元璋被这个金床震惊了,当即感觉自己这次来对了。因此,他催促道:"就请大帅把这个金床收下吧,这样的床,也只有大帅才能睡。"

谁知朱元璋听后,立刻面露怒色,冷冷的对他说道:"这样的床,我可享受不起,去把它砸了。"说完,转身就要进入帐中。

进献地官员愣了,没想到是这样地结果,他仍然不死心,认为这样好的床砸了可惜了。因此就再次劝道:"俭朴归俭朴,这张床是陈友谅耗费重金打造的,为何要砸了,还请大帅收下吧。"

朱元璋见他这样,只好恳切地说:"把它砸了,你们不用可惜,不要让它坏了我们的风气。"众人听后,也不好再说什么,只好按照朱元璋的话,把床给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