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刘备带去了10员战将、6位文臣,仅逃回来6人,天要亡蜀汉

2020-08-06 01:10:58 作者: 夷陵之战刘备

关羽死后,刘备对东吴真的是气不打一处来,终于做出了东征孙权的决定。当时诸葛亮持沉默态度,倒是赵云极力劝谏,从事祭酒秦宓也说此次出征不吉利。可刘备心意已决,把赵云搁置,把秦宓关押,亲自带着四万多人马,浩浩荡荡地杀了过去。此战刘备至少带了十员战将,他们分别是吴班、冯习、张南、赵融、廖化、傅肜、辅匡、陈式、杜路以及刘宁九人。其中吴班、冯习为左右领军,张南为前部,赵融、廖化、辅匡、傅肜各为别督,杜路、刘宁率部队跟随领军吴班及陈式将军。另外,刘备至少还带去了六位文臣,他们分别是尚书令刘巴、偏将军黄权(虽有军权,更偏文臣)、侍中马良、太中大夫宗玮、从事祭酒程畿(秦宓被免职,故程畿接替)以及从事王甫。

刘备东征

那么夷陵战败后,他们各自的结局如何呢?首先说,吴班。吴班可是这场战役的关键将领,当时吴班和冯习为先锋,打败了驻守在巫县和秭归县一带的李异、刘阿等吴国将领,算是取得了首战告捷的好彩头。公元222年二月份左右(这是有多二?),吴班率领数千人向东吴阵营发起挑战,刘备则带着八千人埋伏在山上,想骗陆逊出营迎战,可是陆逊偏偏没上当。六月份蜀军败退,吴班算是幸运的,没有战死沙场,平安返回了蜀中。

吴班

再说冯习。当时首战告捷也有冯习的功劳,公元222年六月份,蜀军战败后,冯习被东吴将领潘璋的部下所杀,没能返回蜀中。接着说张南。二月份左右,刘备看着这陆逊不出战的局面,挺是担忧的。于是想到一计,派了张南率领部队去围攻驻守夷道的孙桓军。这个孙桓是孙权的侄子,必然向陆逊求救,没料到这陆逊当真顽强,不顾孙权的侄子,竟然不出兵救援,刘备的计策又失败了。之后,张南很不幸,临阵被火攻的吴军斩杀。下一个说廖化。廖化是在刘备东征的路上遇到的,他是装死逃出来的,刘备看到廖化,喜出望外,相比于这糜芳、傅士仁(《三国志》写作士仁)两个叛徒,廖化是自己的死忠,于是给他部队和职位。之后廖化安全退回蜀中。

廖化

继续说傅肜。当时刘备率部突围,傅肜带着部队和吴军死战,手下的士兵都死光了,依然不投降,之后被吴军杀害。然后说辅匡。相比于傅肜,辅匡就很幸运了,平安退回成都。刘禅继位后,辅匡被加官进爵,之后官至右将军,职位和当初的张飞一档呢!然后是陈式。夷陵战败后,陈式也安全退回,之后还参与了诸葛亮的北伐战争。杜路和刘宁两人看蜀军大势已去,投降了东吴。最后说赵融。历史对他基本无记载,下落不明,很可能战死。

陈式

十员将领,四人返回,三人战死,二人投降,一人下落未明。接下来说六位文臣:1.尚书令刘巴刘巴此人很有意思,可以单独拿出来唠唠,本篇长话短说。夷陵战败,他是平安返回的,如何得知呢?当时刘备败军退回永安,汉昌县县长马忠奉巴西郡太守阎芝的命令,带着一些士兵来给刘备军队“补血”,刘备和马忠聊了会天,对在一旁的刘巴说:“我虽然失去了黄权,但又得到一个马忠,世上当真不缺贤才。”可见,刘巴应该一直陪在刘备的身边。

刘巴

2.偏将军黄权由于返回蜀中的道路被东吴的军队完全阻断,黄权所率领的部队没有办法回去,他只好带着部下投降了曹魏。3.侍中马良此战,刘备派了马良前去招纳安抚武陵一带的五溪蛮各部,各首领纷纷投入了战斗,刘备的实力增强了,兵力超过了东吴。可惜之后战败,马良遇害身亡,没能回去。生于荆州,死于荆州。4.太中大夫宗玮宗玮是平安返回的,如何得知?据记载,刘备退回永安后,孙权遣使求和,刘备同意了,派了宗玮前去回复。孙权和刘备能再度和睦,最大的原因就是曹魏。

马良

5.从事祭酒程畿程畿虽说是个文臣,但却有着一身好武艺。当时吴军追上了他所在的船只,他率领部队和吴军开始搏斗,无奈战死。6.从事王甫在《三国志·杨戏传》记载着:甫随先主征吴,军败於秭归,遇害。意思是王甫跟随刘备东征,兵败后被杀害了,没能平安回去。六位文臣,三人遇害,二人平安,一人投降。

王甫

一共至少16位文臣武将随刘备出征,平安回来的只有六人。夷陵之战对蜀汉的损失太大了,刘备心力交瘁,也撑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