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与德国慕尼黑有什么渊源?顺便看慕尼黑航拍图

2020-08-06 01:07:46 作者: 希特勒与德国

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的伊萨河畔,矗立着一座全欧洲最繁华和现代化的城市慕尼黑,然而又兼具传统的古朴之美,甚至有人叫她:“百万人的村庄”。

在诗人、作家和历史研究者眼中,这里更是西北欧历史与文化的胜地,也是“世界啤酒之都”。

每年9月倒数第二个周六,无数人会来到这个城市的广场。中午十二点,市长就会打开第一桶啤酒,宣布啤酒节的开始,成千上万人,不论你是德国人英国人法国人,还是欧洲人亚洲人非洲人,都可以在这里畅饮,甚至拿着啤酒杯走上街头,逢人便喊“干杯”。而这样的节日(本名十月节,但一般人们都称之为啤酒节),将整整持续十六天,直到十月的第一个周日,方告结束。

图-航拍慕尼黑

一切皆有缘由。1810年,即大清国的嘉庆十五年,在欧洲内陆的此处,正在举办的是巴伐利亚皇太子的婚礼。为了表示祝贺,德国人从十月十二日一直热闹到了十七日,在后来数年中,这种庆祝活动几乎成了常规,时间则转换到九月十月间,因为此时天气状况恰是喝啤酒的最佳时节,访客们即便是在夜晚的广场、花园中和大街上游乐,也不会觉得寒冷。

在中世纪,大约8世纪与东方大唐相对应的年代,慕尼黑尚无城市。到1175年宋金南北对立的年代,慕尼黑便获得了城市身份,建立起了要塞,刀与剑,盾牌与战马。

数十年后的1255年,慕尼黑更成为上巴伐利亚公国都城,城市规模愈加宏大。尤其是1328年上巴伐利亚公爵路易,居然摇身一变,加冕成为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慕尼黑便从一个公国的都邑,上升成为中世纪欧洲第一大国神圣罗马帝国的帝都,扩建城垣,扩大规模,更是应该做的。

所以,当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到来之际,慕尼黑也就很自然地成为了德国文艺复兴艺术的中心,以及德国反宗教改革的中心,保守实力在此集结。

城市建设在历代巴伐利亚国王的重视之下迅速开展起来,整条街道得到大规模地拓宽修建,人口则迅速恢复,在19世纪达到了五十万人。

图-德国慕尼黑

顺便说一句,这里也是茜茜公主的故乡,她的正式身份,除了奥地利的皇后之外,还是巴伐利亚的伊丽莎白女公爵。她曾居住在远离宫廷礼仪束缚的波森霍芬城堡 ,甚至逃课前往慕尼黑的乡间骑马 。而此后她与整个奥匈皇室所发生的对立,某种程度而言,恐怕也正是慕尼黑与维也纳的不同所在。

但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再次让这座城市陷入绝望。

1913年,一个叫做阿道夫希特勒的奥地利人,曾短暂在此停留,他试图在此出售他的画,如果无人问津,则也会去干些扫雪、扛行李的活换取收入。随后希特勒受到德国陆军部的指令,前往调查一个叫做“德国工人党”的组织。也就是在这座城市的小酒吧里,他发表了自己第一次政治性言论。

图-航拍德国慕尼黑

是的,从这一刻起,原本潦倒极不得志的希特勒,忽然成为了大众的宠儿,他在群众集会上施展演说才能,并迅速吸引到大批追随者,募集到了大量经费资助。随后便效仿墨索里尼“向罗马进军”的榜样,在1923年发动了啤酒馆暴动。

那一晚,希特勒跳上一张椅子,对着天花板开了一枪,然后跳下来走向讲台宣称:“全国革命已经开始了。”

在那个年代,慕尼黑曾被纳粹视为自己的发祥地,总部就设在这里而非柏林。1938年的德意英法四国协定也在此签署。

随后是盟军的71次空袭,四分之一的建筑被炸毁,几乎让人产生一种慕尼黑已然不复存在的感觉。当战争结束之后,慕尼黑迅速获得重建,1972年还成为了奥运会的举办之地。

话又得说回来,希特勒当年闹事的那家啤酒馆,还真不是一家普通的酒馆子。她坐落在慕尼黑市最繁华、时尚的中央大街尽头,清一色的木质结构,随处可见的雕刻和画像,确实颇有些渊源。1589年,当时的巴伐利亚公爵威廉五世为满足宫廷及内侍人员的啤酒饮用需要,兴建了这座啤酒酿造作坊。

图-拜仁慕尼黑训练场

直到今天,尤其是啤酒节之际,这里都会人头攒动,出现一座难求的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