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名将贾复的待人之道

2020-08-06 00:06:37 作者: 东汉名将贾复

说起汉光武帝刘秀,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他平定了西汉的群雄割据战乱,一手建立了东汉。可助他一臂之力的文臣武将,很多人或许不知一二。有这样二十八个人,愿肝脑涂地追随于汉光武帝刘秀左右,为刘秀重兴汉室江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们分别是高密候邓禹,广平侯吴汉,胶东侯贾复等……。因为他们功劳显著,在汉明帝刘庄继位之时,便下旨让人在南宫云台阁画了28将的像,道以为云台二十八将。后来,范晔书写的《后汉书》中,专门为二十八将立传,称他们为志能之士。

而这二十八人之中,论军功左将军贾复当之无愧的第一。可很多人却不知道贾复是文仕出身。贾复年轻的时候勤奋好学,能言善辩,通晓《尚书》,被其老师李生称赞为将相之才。可天公不作美,贾复当时生活的年代,正是西汉政权土崩瓦解的时候,这也使得贾复不得不加入农民起义的步伐,并且像自己当初勤奋学习般刻苦钻研武功,终是在后来跟随刘秀冲锋陷阵,百战不殆,令众将士对他的神威赞不绝口。

当然,贾复你是一位很亲民爱将的将军。有一回,他和几个属下在官府里谈完公事后闲聊,这时可恰恰是贾复许久未施展文采的好机会,于是他津津有味的讲了起来,逗得属下纷纷大笑。这时候,贾复麾下的一员猛将突然走了进来,刹那间还在谈笑风生的贾复仿佛换了个人,变得谨慎、严肃起来,不再妙语连珠了。待到那员猛将离开后,手下的人立马问了起来:“您平时和蔼可亲,就算是在陛下面前也时常爱开玩笑,丝毫不在乎龙颜之怒。可现在面对这么一位将领,为何你会如此小心谨慎呢”贾复这才告诉大家真相,原来,这个大将是不可多得的将才,但是因为他性情急躁,平时都是慎言慎行,所以是不能够与他开玩笑的,不然,说着无心,听者有意,他会以为你是在讥讽他。而面对这样的人,只有拿出自己的情真意切与他融洽相处,让他感受到人间自由温情在,才能使你与他的友谊不断加深,也方可避免不愉快的口角发生。

接着,贾复又意味深长的说道:“要知道,每个人的性格各不相同,就像是不同的兵器般各具特点和各有用途,理所当然,不同的人也拥有不同的性格。我们在与他人相处的时候,应当遵循诚实守信的原则,另外,还要适当地根据不同的人,采取一些更有针对性的相处策略,这样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大家听了之后,都不约而同的点了点头,表示赞同。

再后来,有一轮激战之中,贾复身处险境,这员猛将不过自己的安危毅然决然地保护者贾复,致使敌人不能动贾复分毫,可这员猛将自己呢,身上却有好多地方受伤,不知不觉便昏死了过去。他醒来后,发现贾复正在床头昼夜不舍地看护着他,他不禁流起了眼泪,激动地对贾复说:“我知道我的性格并不是太好,大家都非常讨厌我,只有您处处体谅和宽容我,我唯有以自己的性命来换取你的安全,才得以抱得起您这份恩情。”

其实吧,贾复之所以能成为文台二十八将中位居前列的佼佼者,与他看人的眼光和待人的宽容是分不开的,自古以来,能文善武的人并不多,目不识丁的将领却数不胜数,可贾复偏不行别人所走之道,终得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左将军之职。